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校院举办《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选题会

时间:2019-05-05 17:16:09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2019年4月25日上午,“用学术讲政治  以选题谋发展——《岭南学刊》《广东行政学院学报》2019年选题会”在校院图书馆四楼国际会议厅召开。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副校院长余甫功、方真,校院刊编辑委员会委员林盛根、杨劲、周峰、周立彩、陈家刚、伍俊斌、宋儒亮、欧海龙、梁道刚、李青,教务处和各教研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中青年骨干教师,校院刊编辑部全体成员近40人参加会议。会议由校院刊编辑部主任李云主持。

图片说明

  会上,李云主编围绕校院刊近年来工作成绩尤其是2018年的工作成绩作了总结汇报。校院刊编辑部在办刊定位上坚持用学术讲政治、服务党校行政学院主业主课、服务广东改革发展,在办刊特色上突出“质量立刊、特色兴刊、人才强刊、开放办刊”的理念,围绕学术性与政治性的有机融合、广东改革发展组稿约稿,通过积极组织特稿和主持人专栏,借助多媒体实现融合发展,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编辑队伍等一系列举措,树立了学术品牌,扩大了社会影响。2019年,两刊将继续以服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为价值取向,坚持用学术讲政治,坚持党校行政学院特色,坚持广东地域特色,服务党校行政学院的教学、科研和资政。随后,校院刊编辑部副主编朱海波、王升平以及各责任编辑分别结合自身所负责的栏目,对2019年的选题原则、选题方向、落实措施等进行了汇报。

图片说明

  常务副校院长杨汉卿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校院刊编辑部的工作,对两刊近年来获得的荣誉表示祝贺。他指出,两刊发展不仅要遵循期刊发展的共性特点,还要突出反映两刊的个性特色。本次选题会的主题“用学术讲政治  以选题谋发展”十分契合两刊未来的发展方向。“用学术讲政治”强调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坚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这是党校行政学院期刊必须遵循的办刊原则,必须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党中央路线方针政策在广东的贯彻落实而服务。“以选题谋发展”就是要做好选题的策划工作。一方面,两刊作为党校行政学院期刊,是不同于高校期刊的,在选题方向和组稿约稿上,必须坚持党校姓党、党刊姓党的原则,坚持党校行政学院特色,构建党校行政学院话语体系。另一方面,《岭南学刊》中“岭南”二字在前,《广东行政学院学报》中“广东”二字在前,两刊在选题策划中必须坚持广东地域特色,要紧跟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为党委政府的决策资政提供服务,将广东改革实践的新鲜经验及时进行总结概括和提炼升华。因此,两刊在未来发展中不仅要将政治性和学术性有机融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遵循学术标准规范,遵循期刊发展规律,同时也要突出党校行政学院特色和广东地域特色,找准选题,集中焦点,充分发挥党校干部学员实践经验丰富的优势,充分发挥广东改革开放走在全国前列的优势。

  会上,编辑委员会成员、校院各教研部负责人及专家学者针对两刊的发展方向及提升路径踊跃发言,建言献策。余甫功副校院长指出,两刊要明确党校行政学院期刊的职责定位,正确看待高校学术评价体系,充分研究学术期刊的发展规律,进一步增强自身的学术话语权和社会影响力。方真副校院长指出,两刊要在大学科分类的基础上更进一步细化栏目主题,跨越学科分类集中同一主题稿件,形成专栏彰显特色主题。经济学教研部主任周立彩建议创新“用学术讲政治”类文章的写作的思路。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伍俊斌建议充分发挥党校主体班学员的经验优势,鼓励他们将实践经验总结为理论文章。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宋儒亮建议更进一步加深与编委之间的沟通交流。图书馆馆长李青建议两刊选题进一步突出导向作用,确定重点方向,形成拳头合力,同时建议更充分利用在党校学习的中青年干部的文章。管理学教研部副主任胡霞建议选题进一步体现党校行政学院特色和广东地方特色,集中文章形成连续专栏,发挥合力作用,同时建议两刊经济学栏目在选题上避免重叠,形成各自的侧重点。社会和文化教研部主任欧海龙建议两刊选题在大学科分类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发挥服务广东、服务岭南的作用,同时发挥编委在选题组稿约稿方面的作用。中共党史和党建教研部主任梁道刚建议两刊在兼顾整体的情况下尽可能突出岭南特色,同时也倡议党校教学科研人员更多地支持两刊的发展。哲学教研部主任周峰建议两刊在做好学术期刊共性选题的同时兼顾好岭南和广东特色,在各栏目的共同选题上做好区分,加强哲学栏目纯粹学术方面的研究。与会的其他各位专家学者也依托自身的学术研究领域分别提出了建议。

  李云主任在会议总结中表示,编辑部将根据校院委的指导和各专家学者的建议改进工作,未来进一步突出两刊的党校行政学院特色和广东地域特色,为把两刊办成定位准确、特色鲜明、质量保证、有一定影响力、服务于校院教学科研咨询的平台而不懈努力。

    (校院刊编辑部 李昂 供稿 办公室 欧阳景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