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方真同志到校(院)刊编辑部指导工作

时间:2020-07-07 15:08:45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7月2日下午,校(院)刊编辑部在办公楼414会议室召开编辑业务工作会议,副校(院)长方真同志到会并做业务指导。校(院)刊编辑部主任李云同志主持会议,编辑部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李云同志带领大家认真学习了国家新闻出版署近期颁发的《报纸期刊质量管理规定》(国新出发〔2020〕10号),对照新标准寻找日常办刊工作中出现的问题与不足,全体编辑部成员结合自身的工作实际和实践中探索出的经验做法分别作了交流发言,在此基础上,梳理和总结了相关的意见和建议,并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改进措施。

  方真同志充分肯定了校(院)刊编辑部所取得的成绩,他指出,党校姓党,党校期刊也要姓党,编辑部要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业务能力,将党建工作与编辑业务深度融合,守好意识形态南大门,服务校院教科咨一体化。

  一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话语体系。党校期刊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用学术讲政治,讲好中国故事,传递中国声音,用马克思主义的方法论研究和解决中国的问题,学术研究不能简单机械地套用西方的理论和模型,必须结合国情实际,形成自己的理论和模型。

  二是确保期刊编校质量。编校质量是期刊出版工作的生命线,必须切实提高思想认识,严格遵守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重视并加强编辑校对工作,坚持四审四校的出版流程,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用制度优化出版流程,保障期刊编校质量。

  三是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加强与学界和期刊界交流学习,邀请专家学者来编辑部开展座谈、举办专题讲座,学习先进办刊经验,拓展办刊视野。要努力扩大作者群体和优质稿源,重点选用有创新观点的优秀文章,与作者建立稳固的联系,邀请作者深度参与到稿件编校工作中,提升作者对期刊的认同,推动作者和期刊共同成长。

  四是完善机制推动制度落地。要充分发挥编辑业务工作会议的作用,明确主题,集思广益,群策群力,将编辑工作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解决问题的方案及时凝练总结,纳入到制度规范中。完善相关机制,重点抓落实,将稿件编校质量指标纳入到绩效考核评价体系中。

图片说明

校(院)刊编辑部 李昂 供稿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