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应邀到校(院)作专题讲座

时间:2020-07-14 16:44:59 来源:本网原创稿 【字体:

  7月7日下午,校(院)刊编辑部在公务员大楼501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进平教授以“拓展办刊视野 打造期刊品牌”为主题作专题讲座。副校(院)长方真出席会议,校(院)刊编辑部主任李云主持会议,编辑部全体成员参会。

图片说明

  林进平教授结合担任《马克思主义与现实》主编的办刊经验和心得体会,围绕栏目设置、约稿组稿、作者培养、刊物宣传等编辑业务工作作了讲解。他认为,在栏目设置方面,要着重发挥优势学科和特色栏目的品牌作用,在按学科分类的基础上聚焦于学科的某一重点领域,提升刊物辨识度,引导作者有重点地投稿。在组稿约稿方面,要有效拓展办会参会的组稿约稿功能,不仅要充分发挥主编、责编的作用,还要发挥编委和校内各学科专家的影响力,围绕重大时间节点和学科研究前沿,组约一批名家特稿。在作者培养方面,要将老作者和新作者结合起来,既要充分挖掘老作者的学术潜力,在组稿过程中使其与期刊共同成长,也要不断培养新作者,在编稿过程中帮助作者提升科研实力。在刊物宣传方面,要积极走出去,与学界和期刊界形成定期的交流互动机制,通过编辑同行交流推荐作者群体,通过合作单位扩展学术资源,通过投稿作者的“口口相传”吸引同学科优秀作者和稿件,通过编委专家建立广泛的学术交流互动机制。

  方真副校(院)长感谢林进平院长的精彩讲座。对编辑部未来的改革发展提出如下要求:第一,拓展办刊视野,改革办刊思路。要取长补短,认真学习总结优秀经验,拓展办刊思路,形成提升方案。第二,加大刊物宣传,广泛联系学界。要经常走出去,扩大刊物影响力,建立更广泛的学界和期刊界联系,充分调动责任编辑的组稿约稿积极性,为提升稿源质量、扩大作者群体奠定基础。第三,打造精品栏目,实现以点带面。要充分发挥党校优势学科和期刊特色栏目的作用,在全面提升的基础上集中力量打造几个优势栏目,建立品牌特色,实现以点带面、重点突破。第四,加大改革力度,建立长效机制。要进一步改革办刊体制机制,将好的经验做法融入到编辑制度规范中,建立长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好的经验做法真正落到实处。

  校(院)刊编辑部 李昂 供稿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