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校(院)刊编辑部

校(院)举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公共治理:特质与路径”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学术创新论坛

时间:2022-11-09 11:45:05 来源:本网 【字体:

     2022年11月4日上午,校(院)在教学楼401会议室举办“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的公共治理:特质与路径”学术研讨会暨首届《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学术创新论坛。会议交流了《岭南学刊》《公共治理研究》的办刊特色及发展思路,探讨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公共治理的理论与实践问题。10位专家作了主旨发言,4位专家进行了点评。校(院)委委员林盛根出席会议并致辞,会议由校(院)刊编辑部主任王升平主持。

自动转存图片


        会议指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研究公共治理的特质和路径,正当其时,意义重大。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开展公共治理理论研究,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服务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一战略部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来推进中国特色公共治理理论的构建,着眼于促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坚定从问题导向出发来解决中国公共治理中面临的理论与实践问题。

        在主旨发言环节,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文宏教授认为,新时代基层治理要聚集秩序与活力、安全与发展、常态与非常态等核心命题,通过熟人社区创建促进情感嵌入,实现基层社会有效治理。复旦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汪仕凯教授认为,政治体制能力是国家治理能力的组成部分,国家治理的水平及持续改善从根本上取决于政治体制能力。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孔凡义教授认为,在近代以来中国现代化呈现出的波次特征中,改革开放是中国式现代化的加速器,主权独立、治权集中、良好的国际环境等都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影响因素。深圳大学当代中国政治研究所陈科霖副所长认为,制度优势是国家治理的最大优势,中国共产党以现代化的国家治理彰显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史春玉副教授认为,在城中村改造工作中,我们既要重视政策能力对政策效能的作用,也要重视政策制定对政策效能的影响。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叶林副院长认为,城市社会治理要重视打造统一的数据化处理系统,从制度设计和政策执行层面推进社会治理转型。中国人民大学马亮教授认为,“放管服”改革降低行政负担的关键是数字技术的运用,数字政府在“放管服”改革中带来了国家治理效能的提升。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余敏江教授认为,平台政府的结构形态及其运行机制是对科层式组织模式的调适,平台型政府长效运转的制度逻辑是从配置性效率转向适应性效率。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董石桃教授认为,数字技术权力监督功能的发挥有赖于制度建设的支撑,也即被组织化、制度化的技术才是真正有用的技术。复旦大学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王中原副教授认为,政府必须强化算法治理能力,在创新与规制之间处理好算法场域的政商关系,构建政务算法化治理体系。《新华文摘》杂志社高级编辑胡元梓、广州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潭、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中山大学中国公共管理研究中心教授肖滨分别对主旨发言进行了点评。

        来自全国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校(院)科研处负责人,部分教研部负责人、教师代表及校(院)刊编辑部全体成员共60余人参加了会议。

校(院)刊编辑部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