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应急管理教研部

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召开2022年应急预案管理与提升主旨研讨会

时间:2022-05-25 10:18:14 来源:广东省法学会网站 【字体:

  202248日下午,由广东省法学会主办,广东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法治广东研究中心承办的“2022年应急预案管理与提升”主旨研讨会在广东省委党校举行。

  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理事代表、省委党校学员代表、应急管理教研部教师等出席会议,会议由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会长宋儒亮主持。

  省法学会研究部主任郑佳娜在致辞中对研讨会的召开给予了肯定。本次研讨会重点聚焦三个议题,进行理论与实务结合性专题研讨。

  议题一:应急预案中,把风险评估变为风险管控,好不好?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张青教授主持该议题。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李晚莲教授指出,将风险“评估”改为风险“管控”是对我国应急管理新要求和新形势的回应,有助于扩大应急预案的工作职责和目标的要求;省交通厅交通综合执法监督处郑晓俊副处长认为,风险管控包含风险评估,与法条中其它几个并列的词语,相当于一个大概念与几个小概念的关系,建议保留“风险评估”,并在最后表述中增加“风险管控全链条管理”;深圳市委网信办网络监管处郑国兴副处长提出,风险评估是根据数据、信息等进行分类分级的阶段,是基础性的和不可被替代,是后续所有工作的依据;风险管控是一种常态动作,是常态化的管控。两者之间不属于包含关系,风险评估不应被替代。围绕议题,结合嘉宾发言内容,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尉馨元副教授进行了启发性点评。

  议题二:把案例分析也纳入应急预案之中,利大还是弊大。由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秘书长林峰主持该议题。针对主题,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党委陈建飚副书记指出,案例分析不适合放进立法文件中,可以将其单独放入案例指导类的书籍,作为立法的辅助工具;省委党校法治广东研究中心副主任、应急管理教研部副教授黄泽萱认为,将案例分析作为预案编制的依据与学习型的应急管理理念是一致的,可以为预案的编制提供科学依据与事实支撑。省公安厅政治部警务训练处王洪英副处长提出,《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管理办法(修订征求意见稿)》是应急预案的管理办法而非应急处置的管理办法,涉及各种应急预案应当是“如何管理”的问题,为此,《管理办法》理应侧重于预案的管理,而非预案的编制。结合本议题,结合嘉宾发言内容,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张青教授作了针对性点评。

  议题三:由上海抗疫谈超大城市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应急管理保障和挑战。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李晚莲教授主持该议题。结合当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践,针对超大城市应急管理物资保障的现实挑战,就如何落实常态化应急管理理念、打通应急救援“最后一百米”、提升“人---价值-理念”整条链的保障水平等难点问题,省委政法委维稳指导处张秀山二级调研员、韶关市归国华侨联合会钟山红书记、省委党校应急管理教研部黄明亮副教授和汕尾市委台办胡春莲主任,先后围绕生鲜、农产品和肉类等生活物资,口罩和防护服等医疗防疫物资的运输、存储和发放等环节的管理进行了富有见地的发言。大家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背景下,实现常态与非常态工作的有效衔接,更需要注重在“链”的思维下统筹推进。应急、管理和法治,三位一体,环环相扣,任何一个环节出现断裂都会影响整体成效。超大城市应急,物资储备与供给是关键,但更关键的是如何在法治轨道上,通过社会多元主体有序参与,让物资流动起来并顺利到达最后100米、10米、1米。围绕本议题,结合嘉宾发言内容,省法学会研究部郑佳娜主任作了总结点评。

  省法学会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会长,应急管理教研部主任、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教授对“2022年应急预案管理与提升”主旨研讨会做了总结。

  (应急管理法治研究会)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