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应急管理教研部

努力是专业的 成效是明摆着的

时间:2022-08-25 17:16:37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努力,是专业的,成效,是明摆着的。”接受羊城晚报记者采访时,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授、法治广东研究中心主任宋儒亮概括了新时代里他印象中的广东法院、检察院工作。

  对审判机关来说,宋儒亮印象最深的是,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让行政机关“关键少数”与行政相对人在法律面前坐下来化解纷争,到法院化解纠纷的法治方式成为新时代密切干群关系的新常态。

  广东高院的数据显示,新时代里,广东法院推进全省加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其中,仅2016年各级行政机关派员出庭应诉就有1598人次,比2012年上升427%,县级以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201人次,比2012年上升905%2021年,全省法院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8545次,同比增长46.6%,“告官能见官”已成为新常态。

  “这十年,‘如何适应法治新常态’是检察机关迫切需要面对的问题。因此,给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检察思维和方式的转变。检察机关‘拿主动权’的意识明显增强、法律监督向前挺进的力度明显增大。”在宋儒亮看来,深入推进平安广东法治广东建设,要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这是广东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接下来的重要任务。

  他说,比如,作为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如何运用法治防范“黑天鹅”“灰犀牛”,成为一个重大课题。再比如,作为审判机关、检察机关,如何在“市域社会治理,完善常态化和应急处突动态衔接机制,以一市一域的安全稳定夯实全省全域长治久安的坚实基础”中彰显法治,是另一大考验。对此,无论是审判机关还是检察机关,都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深耕各自的主责主业,用法治护航、统筹发展和安全。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