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举行全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大会暨宣讲科学道德大会

时间:2020-12-25 14:17:00 来源:本网 【字体:

  根据省教育厅下发的《广东省教育厅办公室转发关于报送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的通知》和《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宣讲科学道德的要求,12月10日下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举行全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大会暨宣讲科学道德大会,研究生部二级调研员蓝革、研究生部全体老师以及硕士研究生参加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部副主任黄红生主持。

  首先,黄红生副主任传达了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研究生教育工作重要指示、李克强总理的批示和孙春兰副总理讲话精神。习近平强调,研究生教育在培养创新人才、提高创新能力、服务经济会发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具有重要作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研究生教育,推动研究生教育适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坚持“四为”方针,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深入推进学科专业调整,提升导师队伍水平,完善人才培养体系,加快培养国家急需的高层次人才,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贡献。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指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面向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人民群众需求和世界科技发展等最前沿,培养适应多领域需要的人才。孙春兰出席会议并讲话,她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深化改革创新,推动内涵发展。把研究作为衡量研究生素质的基本指标,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注重分类培养、开放合作,培养具有研究和创新能力的高层次人才。加强导师队伍建设,严格质量管理、校风学风,引导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接着传达了全省研究生教育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李希、省长马兴瑞批示和副省长王曦讲话精神。全省研究生教育大会精神指出要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全力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一是要全面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着力培养政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二是要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不断提高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三是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加快构建系统完备的人才培养体系。四是要强化导师队伍建设,筑牢夯实研究生教育的关键支撑。五是要扩大开放交流合作,全面提升研究生教育国际化水平。六是要加强领导、齐抓共管,为我省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保障。

  黄红生副主任指出,研究生部要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指示批示以及讲话精神,在研究生教育上,将出台新规划,新举措,谱写现代化新征程的新篇章。

  随后,蓝革调研员、伍建平老师、王健华老师分别针对研究生教育存在的问题及其改革方向发言。蓝革调研员就最近2019级学位英语过关考试成绩不太理想的情况作了分析总结。她认为同学当中存在放松英语学习的现象,不少同学考试时存在侥幸心理,导致不少英语水平本来不错的同学考试成绩也不理想。她转达了许德友主任的两点意见:一是英语能力是进一步深造和从事学术科研工作的基本能力,二是不要因为英语成绩影响个人硕士学位的申请,请同学们一定要重视英语学习。她希望同学们努力克服各种压力,从现在开始,抓紧英语学习,在即将到来的期末英语考试中取得佳绩。

  伍建平老师强调,要始终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全体研究生在疫情期间要服从管理,增强大局意识,毫不松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要始终坚持依规办事,按政策办事、按程序办事;要始终坚持以学为舟、以勤为路,不忘攻读研究生的初心,通过苦读磨砺心性,提高专注力,形成专心致志的品质,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科研做在中国实践中。王健华老师传达了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领导小组下发《转发〈关于深入开展2020年全国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传月活动的通知〉的通知》的文件要求。

  2018级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专业硕士研究生李凯和研究生会学术部部长王玉叶分别从“敬畏学术道德——学术论文投稿的经验与教训”和“坚守学术研究初心,自觉践行学术规范”两个角度分享了他们在学习生活中的经历和感悟。李凯同学结合自身经历,从遵守学术规范,选择刊物、联系编辑等方面对论文投稿过程中会遇到的大部分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叙述;王玉叶同学提倡党校研究生应当端正学术价值追求,夯实学术基础,加强学术交流,培养问题意识,自觉规范地开展学术研究,牢记学术初心做老实人,践行学术规范做真学问。

  此次大会,同学们受益匪浅,不仅认识到研究生肩负着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同时对“如何规范投稿、诚信投稿”以及毕业论文写作等话题有了深刻认识,承诺在今后的学习和学术科研中一定要坚守学术诚信,端正学术态度,自觉践行学术规范。

  晚上七点,黄铁苗教授就“科学道德教育和考博、考公务员技巧”进行深度解读,传授给研究生们有关思想理论和学术技巧。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供稿人:《研究生通讯》编辑 刘瑾彤)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