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黄铁苗教授为硕士研究生讲授《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

时间:2020-10-26 14:29:30 来源:本网 【字体: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其中关于节约的重要论述包涵了很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提法,为青年一代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经济学部黄铁苗教授长期潜心研究“节约型”经济学,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的重要论述有系统的研究和独到的见解。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对青年学生进行中国梦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生部特别邀请黄铁苗教授分别为一、二年级的硕士研究生讲授《认真学习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的重要论述》专题讲座。10月22日下午,2020级全体硕士研究生在文体中心604课室聆听了黄铁苗教授的讲座。

  黄铁苗教授系统全面地讲述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的重要论述,并用这些论述有针对性地分析我国现实中存在的浪费问题。黄铁苗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的重要论述具有继承性、全面性、针对性和实践性的特点,极具创新,充分体现了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和实践要求。

  黄铁苗教授认为,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不仅是中华民族的传家宝,也是经济实践的永恒主题,更是确保国家长治久安的重大举措,希望党校的研究生要带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共建节约型社会。他提出五点建议:一是从理论的高度认识节约的正确性;二是从实践的角度理解节约的重要性;三是从哲学的角度培养节约的自觉性;四是借鉴国外节约做法和经验,健全和完善我国能源节约制度;五是从自己做起,切实做到勤俭节约。

  听完黄铁苗教授的讲座,同学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的论述和要求,结合对身边浪费现象的认识进行了交流讨论。同学们一致认为,要深刻认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节约重要论述的重大意义,更好地养成勤俭节约习惯和绿色生活方式,让“浪费可耻、节约光荣”的思想观念真正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供稿人:蓝革 王小华 张思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