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研究生部举办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

时间:2021-04-16 17:56:11 来源:本网 【字体:

  为庆祝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致敬脱贫攻坚楷模,学习中国脱贫攻坚精神,我部于3-4月期间成功举办第十一届硕士研究生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围绕“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主题,分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中共党史、马克思主义理论五个小组进行研讨。

  哲学组由马克思主义哲学、伦理学专业学生组成,就“我国脱贫攻坚战工作的哲学旨意”展开研讨交流。马克思主义哲学专业学生将中国脱贫工作划分为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社会主义改革开放时期三个历史时期和当代的具体发展时期,从目标维度和理论维度探讨中国脱贫攻坚战的成果和意义。伦理学专业学生着重论述了物质基础在脱贫工作中的重要性。

  经济学组由政治经济学、西方经济学、人口资源与环境经济学专业学生组成,同学们从经济学的角度分析了贫困的经济学属性,探讨关于扶贫的资金管理问题,围绕未来党和国家将如何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上展开工作,巩固脱贫战斗成果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政治组由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中外政治制度、政治学理论专业学生组成,以“庆祝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为主题从乡村振兴、产业扶贫、精准扶贫三个角度展开交流,同学们认为中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两个必要条件,一是党的领导,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

  中共党史组包括党的学说与党的建设专业的学生,同学们深入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扶贫工作的成果和经验教训,并结合自身的研究方向和社会发展现状展开学术交流,提出了独特的思考与见解。

  马克思主义理论组由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思想政治教育专业学生组成,以“中国脱贫攻坚智慧”为主题展开学术沙龙研讨,同学们站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上就中国脱贫攻坚的现实意义、具体案例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通过此次学术沙龙探讨,同学们不仅对中国脱贫攻坚战有了更深的认识,也能以发展的观点和更全面的角度反思作为新时代研究生在脱贫攻坚中的局限性和大有可为之处,大家决心将自己所掌握的反贫困理论和技能应用到反贫困实践中,帮助更多人摆脱贫困,过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图片说明

(图1  哲学组)

图片说明

(图2  经济学组)

图片说明

(图3  政治学组)

图片说明

(图4  马克思主义理论组)

图片说明

(图5  中共党史组)

(供稿人:张思琪)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