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校(院)举办第五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时间:2021-06-17 17:21:45 来源:本网 【字体:

  6月10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和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导师组联合主办、图书馆协办的“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第五期)成功举办。此次沙龙主题为“百年变局下的中国现代化道路探析”,主讲人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舒建华博士。研究生部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的领导、老师及研究生等近50人参加了此次活动。沙龙由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导师组组长张谨教授主持。

  舒建华博士围绕20世纪的现代化模式及特征、百年变局下多中心化趋势的现代化进程、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三部分内容,分析了西方现代化高消耗、排他性、扩张性和单一性的范式特征。阐释了百年大变局下世界经济格局、国际权力格局、全球治理体系、人类社会道路选择等多重变化,详述了中国现代化道路的探索历程、基本内涵、困难挑战和发展路径。舒建华博士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利于形成两种制度和道路的并存竞争格局,具有为后发现代化国家提供经验借鉴的世界意义。未来五年要把握好关键阶段,一是要率先摆脱疫情的困局,抢先实现经济社会运行的常态化。二是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稳定步入高收入国家的行列。三是要抵挡住美国的遏制战略,改变目前不对称的战略冲突,步入对等博弈的新阶段。

  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与会同学就四个现代化内涵延展、中西现代化模式的未来发展、中美基层社会治理比较、新冠疫情防控中社会主义的治理优势等进行了热烈的讨论。舒建华博士在此基础上进行学理深化,加深了同学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生命力的认识。

  最后,张谨教授对论坛进行总结,充分肯定了舒建华博士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中国现代化道路变局、困局与破局路径的分析。认为讲解问题意识鲜明、逻辑清晰、内容详实,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贯彻了严谨治学的教研工作要求。他鼓励同学们学习舒建华博士刻苦钻研的治学态度,保持青年学子求知向上的精气神,不断提升知识获取与论文写作的新动能。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研究生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导师组 供稿

                                                                                                                       研究生部  王小华 截图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