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2020年—硕士研究生教育的里程碑

时间:2020-10-09 08:57:55 来源:本网 【字体:

  2020年开局艰难,但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工作在新冠疫情肆虐中艰难开拓,克服重重困难,努力开展教学活动,按正常时段安排预答辩、答辩,线下不行线上补,目的是保证研究生学习进度,按时获得硕士学位,如期毕业。同时,要求教师加强线上指导,帮助学生共度时艰。由于同学们坚持学习,如期毕业,又逢国家加大研究生招生,在广大教职员工和研究生的共同努力下,迎来招生就业双丰收。2020年成为我校硕士研究生教育又一个的里程碑。2020年,我校应届毕业生博士深造率超过20%、双一流高校毕业生录取比率达到60%,在生源录取质量和考取博士人数等方面创出了历史新高。

  2020年,我校有8位应届同学考取博士,2018和2019届同学中有5位同学考取博士,创造了我校研究生办学以来的最高纪录。近三年来,我校共培养全日制学术型毕业生112名,共有21位同学考取博士,占到全部毕业生的18.75%。中央党校、中山大学、同济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上海财经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全国知名院校成为接收我校学生的热门院校。

  同时,我校硕士研究生就业工作连续取得良好成绩。在近三年的毕业生中,有14位同学考取公务员,39位同学在高校、党校从事教育及相关服务工作,占到了全部毕业生的46.4%;有17名同学在知名企业工作,占到全部毕业生的15.2%。最近三年,我校硕士研究生高质量就业比率超过80%。

  随着我校硕士研究生办学的影响力不断扩大,我校硕士生招生工作也取得了明显的进步。2020年,我校全日制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扩大到50人,各个专业招生人数均有所增加,生源质量也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今年,我校硕士生录取生源中,双一流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30人,占到录取总数的60%;原985高校毕业生人数达到7人,占到录取总数的14%。在录取的新生中,有众多毕业于知名院校优势学科的同学,也不乏南开大学、武汉大学等名校学子。

  回首过去,有苦有甜。展望未来,重任在肩,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教诲,“不忘立德树人的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积极探索新时代教育教学方法,不断提升教书育人本领,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自己的贡献。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