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 教务教研

校(院)举办第十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时间:2022-03-23 16:49:00 来源:本网 【字体:

  3月18日下午,由研究生部及政治学理论和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导师组联合主办、图书馆协办的第十期“黄华园研究生(青年学者)学术沙龙”,在教学楼401学术交流中心举办。学术沙龙主题为“如何将实证研究中的‘故事’提炼为学术问题?”主讲人为校刊编辑部温松博士。本次沙龙活动由政治学理论和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导师组副组长刘䶮君副教授主持。

  温松博士以所承担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研究为切入点,分享了自己在做学术研究过程中关于问题如何聚焦及理论思考与实践材料整理收集的方法与经验。温松博士强调,学术研究问题的提出需要理论思考与现实观察之间的反复碰撞,以既有研究脉络为根基,通过大量丰富的阅读和深入的思考,以问题为导向,逐渐明确研究问题的必要性、创新性和重要性。做学术要有下“苦功夫”的毅力,才能逐渐建立学术自信。

  在自由提问与交流环节,在场师生及闻讯前来旁听的主体班学员就学术研究问题如何提出、研究如何深入进行以及当前政治学前沿问题等展开深入交流。温松博士对每一个问题从学理和实践层面一一作了回应和评论。

  研究生部和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的老师及研究生等40多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图片说明

研究生部、政治学理论和中外政治制度专业导师组 供稿

研究生部 王健华  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