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研究生部 > 学生管理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硕士研究生活动剪影

时间:2022-07-14 09:45:52 来源:本网 【字体:

       3月份以来,校研究生会及2019-2021级硕士研究生班组织开展了形式多样、生动有趣的课余活动,大家一起来看看吧!

       一、研究生会活动篇

       (一)“三八”国际妇女节暖心慰问活动。为了使女同学们度过一个和谐、温馨、快乐的节日,3月8日中午,研究生会为女同学们准备了精美小礼品,大家纷纷表示虽然受疫情影响不能组织大型活动,但节日氛围浓厚,感觉很温暖。

图片说明

       2.垃圾分类宣传工作。3月20日,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垃圾分类宣传活动。活动采取张贴宣传单及发放倡议书的方式,向同学们宣传了垃圾分类知识和相关规范。本次活动的开展,有利于在疫情防控大背景下,进一步提升同学们的环保意识,普及文明生活理念,营造干净整洁的生活学习环境。

图片说明

       3.“最是春好处”书画摄影比赛。2022年1-3月,研究生会举办了“最是春好处”书画摄影比赛。4月2日举行颁奖仪式,校(院)委委员林盛根出席,研究生部、图书馆部分老师及数十名硕士研究生参加。4月1日至7日,获奖作品在黄华园书屋展出。本次展览规模虽然不大,但作品精品纷呈,体现了作者们深厚的书画摄影功底。通过本次比赛,鼓励同学们探索日常生活中的美好,提升艺术审美能力和艺术素养。

图片说明

       (四)“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今年清明节,正值全国上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攻坚期、关键期,全体硕士研究生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烈士褒扬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4月1日-5日,研究生会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此次活动面向研究生部全体师生,通过线上祭扫与观看革命传统教育电影两种形式,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们的不朽事迹,感恩先辈们舍己为人的无私奉献。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五)“文明宿舍评比”活动。为激励硕士研究生创建健康、整洁、和谐、文明的学习生活环境,4月22日下午,研究生部学生办指导校研究生会开展“文明宿舍评比”活动。文明宿舍评审员以及三个年级学生代表组成评选小组,对学生宿舍逐一进行了检查和评选。检查评比中,各个宿舍展现出积极多样的宿舍文化,体现了同学们乐观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研究生部指导老师特别关心了学生在暂时封闭管理期间的学习生活情况和心理状态,同时对宿舍用电安全给出了有效建议。

图片说明

       (六)“喜迎建团百年,共谱青春华章”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会。为迎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激励硕士研究生积极向上、奋发有为,4月28日,校研究部主办、研究生会协办开展了“喜迎建团百年,共谱青春华章”五四青年节主题座谈会。会上,8位硕士生代表作会议发言,10位与会学生进行了交流。常务副校长张广宁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希望党校研究生要做到对党忠诚,让党放心,为民服务,不负人民。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做到胸怀天下,直面挫折,在逆境中奋起,做正直善良、有人格魅力的人。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底线,稳住心神不浮躁。校委委员林盛根主持座谈会。2019-2021级硕士研究生代表和研究生部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了座谈。

图片说明

       (七)“欢乐颂杯”羽毛球友谊赛。为丰富同学们在黄华园中的课余生活,欢送即将毕业的研三同学,6月6日下午,研究生会在文体中心羽毛球场举办“欢乐颂杯”羽毛球友谊赛。本次友谊赛共评出男单、女单、混双项目冠、亚、季军选手(队伍)各一名(支),参与奖若干名。本次活动增进了同学间的情谊,达到了在运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锻炼意志的目的。

图片说明

       (八)研究生会兴趣小组活动。为进一步推动校园文化建设,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在研究生部指导下,校研究生会组织成立了5个学生兴趣小组。具体为心理交流沟通小组、“好书共读”兴趣小组、志愿服务兴趣小组、文艺活动兴趣小组、摄影爱好者兴趣小组。本学期,各个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兴趣活动,丰富了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课余生活,形成积极向上、团结奋进的良好氛围,促进个体全面发展、群体团结友爱。

       二、班级活动篇

       (一)2020级“四月游园”班级活动。4月4日,2020级研究生班组织开展了一次集娱乐性、教育性为一体的2022 年游园活动。活动设置了“听歌识曲”、“现场抽奖”和“观影活动”三个环节。同学们在活动中收获了快乐,缓解了暂时封闭管理期间的焦虑情绪。

图片说明

       (二)2021级读书交流会活动。4月9日,2021级研究生班在黄华园书屋组织开展了读书交流会活动。同学们通过活动交流了自己在阅读中的收获和感悟,并就交流内容,提出问题和思考,在思想的碰撞中获得启发与进步。

       (三)2021级“桌游”文娱活动。4月19日,2021级研究生班举办了“桌游”文娱活动,吸引了多名同学参加。大家在不同的角色身份中,展开大脑风暴,在一轮又一轮的分析推演中,每位参与者依次发言,于逻辑矛盾与观点冲突中寻找破绽,极大地考验了逻辑推演能力与语言表达能力。活动让同学们体验了游戏带来的乐趣,同时彰显了黄华园青年学子的勃勃生机,也为校园带来了欢声笑语。

图片说明

       (四)2021级“我的青春之声”五四团日活动。4月21日,2021级硕士研究生团支部以迎接党的二十大为主线,结合庆祝建团100周年,在校内举办“我的青春之声”五四团日活动,讲述“我”与共产党、“我”与共青团、“我”与新中国的故事。同学们热情参与本次团日活动,积极主动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这些故事大多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支部中各位同学积极主动参与国家建设和发展的热情。团支部书记吕程宇结合活动主题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团课。大家积极讨论,评选团日活动先进。团支部决定将本次团日活动作为样板活动,每半年举办一次。

图片说明

       (五)“疫情下的自我护心”心理健康讲座。4月21日及5月5日2020级、2021级研究生班举办“疫情下的自我护心”心理健康主题讲座。讲座由哲学教研部谢爱武教授主讲,从“安心——保持控制感、暖心——拥有归属感、强心——增强成就感、舒心——富有意义感”四个方面分析了疫情对身心健康的影响及应对策略。讲座中,谢老师介绍了放松身体的小技巧,如腹式呼吸、自我拥抱等,让同学们努力激发自己的积极情绪,提升生活幸福感。同时,就如何安排学习时间、做好工作准备等大家关心的问题与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图片说明

       (六)2021级羽毛球友谊赛。4月23日,2021级研究生班举办了羽毛球友谊赛。比赛中,各位参赛选手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全力以赴,时而抛远球,时而放网前球,时而扣杀,各种技巧让人看的眼花缭乱,在旁的观众忍不住为运动员们鼓掌喝彩。此次比赛,增强了同学们对羽毛球这项运动的认识,极大地燃起了同学们对体育运动的热情。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之间的互相了解,增进了友谊。

图片说明

       (七)2019级班级“游园”活动。4月23日,2019级硕士研究生班组织开展“2022游园”班级活动。活动设置了“你比划我来猜参”“套圈争霸赛”“要或不要”“投壶”“指左转右”和“百科知识问答”六个互动环节。同学们在活动中缓解了毕业季的焦虑情绪,为即将走向工作岗位或继续深造蓄能充电。

图片说明

       (八)2021级“寻味童年”活动。为庆祝五一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增进同学们之间的互动交流,4月30日,2021级研究生班组织了“寻味童年”活动。活动设置了“丢沙包”和“圈礼品”两项游戏。本次活动以趣之名,乐享运动,大家在趣味活动中重拾童年的记忆,收获了友谊和满满的正能量,同学们纷纷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信心和热情投入到接下来的学习和生活中。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九)2019级“不说再见”主题班会。6月18日,2019级硕士研究生班召开了“不说再见”主题班会。班会上,研究生部老师致辞,并向毕业生发放毕业纪念品,还开展了歌曲联唱和吉他弹唱串烧等活动。在欢快的氛围中,同学们感受到党校对毕业生们的真挚祝愿,也通过多种形式抒发了对母校的浓厚情感和不舍眷恋。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