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图书馆

图书馆与机关党办联合举办“书法与书法艺术”主题交流活动

时间:2020-11-04 09:31:45 来源:本网 【字体: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校(院)文化建设,增强教职员工对书法艺术的理解和认识,图书馆和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于10月30日下午在黄华园书屋联合举办以“书法与书法艺术”为主题的学术交流活动。本次活动专门邀请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南方书画院副院长、广东文史馆馆员、著名书法家党禺畅谈书法理论的研究心得和艺术创作的深厚感悟。活动由图书馆馆长李青主持,机关党办主任王辛河、校(院)书法爱好者30余人参加座谈交流。

图片说明

  王辛河代表机关党办对党禺老师支持我校(院)文化建设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党禺老师潜心研究书法艺术50年,他在讲座中提出,汉字的传承立意,起源于模仿自然、图画纪事、表情达意的需要,并形成了别具特色的符号系统。汉字以其独特的语言文字、风格多样的书写形式,形成了符合人们审美需要和表达人们审美感受的书法艺术,反映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的人文情怀。他认为,书法之所以成为一门艺术,就是书写者把自己的情感注入文字之中,只有情感、字体、笔法融为一体,才能彰显艺术的真谛。党禺老师还就书法技巧、创作方式等方面与周建英、陈集梅等书法爱好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李青在主持中认为,中国书法植根于中国传统文化,是劳动人民创造的文化成果,是文化软实力的具体表现形式。中国书法随着我国历史的发展不断演进,从甲骨文、金文演变而为大篆小篆隶书,至东汉、魏、晋的草书楷书行书诸体,散发着独特的艺术魅力。李青在总结中强调,刚刚结束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目标。在实现现代化的进程中,提升文化软实力尤为重要。可以说,文化软实力的提升是坚定文化自信的基础,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人要坚定文化自信,以中华优秀文化传承为己任,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做出积极贡献。

图片说明

  (孙雯雯供稿  龚梦妮、谭莹菲摄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