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 > 机关党建

一起来做广播体操

时间:2020-07-24 21:05:27 来源:本网 【字体: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大家充分认识到了生命的可贵、健康的重要,多运动、提高免疫力才是最好的“疫苗”。为增强教职工体质,按照校(院)委部署要求,机关党办于6月中旬开始,在校(院)组织推广工间操(第九套广播体操)。经过1个多月的推广,越来越多的同事爱上了工间操。

  广播体操并不难

  “现在开始做广播体操…” 这个声音是几代人心底里抹不去的记忆,它伴随着我们度过童年、少年,上了大学,甚至走上了工作岗位,还会经常与这段运动不期而遇。1951年12月,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开始向全国播放第一套广播体操的音乐,向全国人民发出动员令——大家一起来做操。这一做就是69年,广播体操也从第一套发展到了第九套。

  “这也太难了吧,蹦蹦跳跳的,我们这些老同志老胳膊、老腿的,哪里跟得上节奏!”

  “哎呀,下一个动作怎么做来着,我又忘了。”

  “不对啊,我怎么总是分不清左右呢?”

  校(院)推行第九套广播体操之初,有同事反应相对于学生时代做的第六套、第七套、第八套广播体操,第九套广播体操难度有点大,动作复杂、节奏快,学起来容易忘。但从试运行1个月后的情况来看,广播一响起,主动出来做操的教职工越来越多,动作也越来越整齐。当初一些反应第九套广播体操难度太大的同事,在领操人员的带领下,动作也越来越熟练、规范,8分钟两遍广播体操一气呵成,做完后整个人筋骨都觉得放松了。

  只要主动学、用心做,第九套广播体操so easy !

  广播体操也不简单

  “工间做广播体操?太老土、太幼稚了吧,又不是小学生做课间操…”

  “工作不够忙吗?活干完了吗?每天还嫌不够累吗?还要做工间操…”

  “一听这广播体操的声音就烦死了,还怎么安心工作,再说,这点运动量有什么用?”

  一听说要学做工间操,有些同事就质疑,认为做工间操会打乱工作节奏,影响工作效率,何况广播体操就简简单单几个动作,呆板、不够活泼,随随便便做几分钟,能有多大的锻炼效果?

  事实上,第九套广播体操针对性强,动作设计都是要求背部肌肉主动收缩的,锻炼颈部到腰等各部位肌肉;在科学性上,对心肺功能有明显的改善,运动量和消耗能量都是中等。对于长期伏案工作的人群,每天认真做几遍第九套广播体操,可以降低肌肉的紧张程度,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有效提升精、气、神。短短几分钟的锻炼,也可以缓解大脑疲劳,以更充足的体力和精神投入工作。

  只要认真做、坚持做,广播体操的锻炼效果并不简单。

  一起来更精彩

  “刚开始做工间操,抬个手都觉得胳膊酸,不到半个月,现在做起来就轻松多了。”

  “老是盯着电脑,眼睛都干涩,工间起来活动活动很不错,整个人都轻松了。”

  “形成习惯了还挺好的,周末在家听不到广播,不做操了,反而觉得少了点什么。”

  现在,校(院)做工间操的氛围慢慢浓起来了,在大家逐步爱上广播体操的同时,还有些同事在犹豫徘徊,对工间操持不反对、不参与的观望态度。一起来,更精彩,已经动起来的同事要拉一拉还在犹豫徘徊的同事,把他们从电脑桌前拉起来,一起来做工间操。

  校(院)领导已经带头做操,部门领导也要带头做操,鼓励大家劳逸结合、抽出时间舒缓身心。每个部门也可以选出1-2名领操代表,在广播提示时间,敲门提醒部门同事准时做操。下半年,校(院)将举办第九套广播体操比赛,以赛促学,带动大家自觉伸伸胳膊、抬抬腿、弯弯腰,养成良好的工作、生活习惯。

  事贵有恒,恒者必利。相信坚持做广播体操,将不断改善和提升我们的身体素质,帮助我们以更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日常工作,提高工作效率,远离亚健康,快乐工作、健康生活!

  不过需要提醒的是,广播体操虽好,年龄较大或有基础性疾病的同事在运动时也要注意自身身体状况,适度锻炼哦!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图片说明

  

(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