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校(院)部门 > 哲学教研部

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合作签约仪式暨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专家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时间:2020-11-09 15:43:50 来源:本网 【字体:

  11月6日上午,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与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合作”签约仪式暨我校(院)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办的“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专家研讨会”在广东省委党校教学楼学术报告厅举行。

图片说明图片说明

  省委党校副校(院)长方真,广东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耿庆山,校(院)委委员、教育长尹德慈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党校教务处处长孙燕青和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主任贾福军代表双方签订“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合作协议。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余泽娜主持会议。

  方真在致辞中指出,在新时代背景下加强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研究、探索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的科学模式,意义特别重大。关爱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是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的内在要求;提高新时期干部的心理健康水平,是增进执政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重要手段和必要措施。

  方真表示,党校在新时期要担负起保障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促进领导干部心理和谐的重要职责。建立完善的干部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体系,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是新时期党校的新命题。在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模式的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我校开展了一系列的工作,成立了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研究中心,既加强对领导干部心理健康问题的理论研究,也切实为领导干部的心理健康提供科学、有效的服务;在主体班次开设了领导干部心理调适专题;建立了心理实训室;正在筹建领导干部心理关爱中心。

  耿庆山在致辞中表示,举办此次活动意义重大,不仅是党的干部和国家人才政策的落实,也是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举措。必须关注领导干部的身心健康,心理健康固然重要,但躯体和心理同样重要;需要进一步加强科学研究和流行病学调查;此次合作非常必要,但应适度做好宣传工作,避免群众产生偏见和误解。

  省委党校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研究中心主任谢爱武教授作《领导干部心理健康状况调查分析》的主题报告。就党校领导干部心理健康状况的特点、影响因素和领导干部的主要压力来源进行了剖析,并针对今后构建领导心理健康服务体系提出若干建议。

  研讨会还进行了专题发言和讨论交流。华南师范大学郑希付教授针对领导干部心理健康缺少养护机制的现状,认为应采取多种措施建立评估机制、维护机制和心理问题直通机制。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贾福军主任指出,领导干部心理保健要求做到自己是心理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干部要做心理健康的表率。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心理咨询科尹平主任认为,健康生活有个平衡模式,事业是方向,心灵是核心,家庭为基础,身体为根本。广东省精神卫生中心王文菁博士介绍了领导干部心理健康服务绿色通道的简要流程,并期待与会者献计献策。与会者围绕会议主题以及专家们的发言展开了热烈研讨与交流。

  尹德慈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自然科学中最神奇的是医学,社科类中最神奇的是哲学,这次研讨会将其结合来谈,既找到了很好的学术接口,也可以集各方专家之力,以领导干部为服务对象,助力相关工作切实有效的推进。其次,专家们耳目一新的解读方式,既是堂科普课又使与会者在思想上产生碰撞,还是很好的心理养护。最后,感谢哲学教研部和公职人员心理研究中心相关学者关注个案和个体研究,为领导干部心理健康研究提供理论及实践指引。

  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二级巡视员陈述、教务处、科研处、机关党办、信息网络中心、进修部、培训部领导、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哲学教研部教师及学员、研究生代表共50余人参加了会议。

  (公职人员心理健康研究中心 刘娉 供稿)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