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校院概况 > 校院简介
校院简介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简介

图片说明

    

  一、历史沿革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前身为中共中央华南分局党校,对外公开名称为广东革命干部学校,创办于1950年3月,1955年7月更名为中共中央第六中级党校,1956年10月更名为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的老一辈革命家方方、王首道、习仲勋等曾先后兼任校长。广东行政学院前身是广东行政管理干部学院,1990年1月更名为广东行政学院。2001年8月,省委、省政府决定,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与广东行政学院合并,实行 “一套人员、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二、主要任务

  《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规定:“党校(行政学院)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是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校(院)的主要任务是:

  主体班次培训:主要有市厅级干部进修班,县处级干部进修一班、二班,中青年干部培训一班、二班、三班,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修班,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研讨班、县(市、区)委书记专题研讨班、乡镇(街道)党政正职专题培训班、党校系统(干部学院)骨干师资培训班等,同时承担省委、省政府及有关部门委托的专题培训任务。公务员培训班次有:初任培训班、任职培训班、职级公务员素质能力提升班、对口培训班次等。

  科研咨政:校(院)科研咨政工作践行“为党献策”初心,全面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研究,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大任务,加强对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的研究;组织科研项目的申报、立项和管理,开展决策咨询研究和智库建设;加强理论阐释宣传,推动学术研讨和交流,完善科研咨政工作绩效管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等非编学术机构的平台作用,做好校(院)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

  干部短期培训:2012年校(院)干部继续教育学院更名为干部教育学院,主要承担干部短期培训任务,以省内外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有大中型企业党员领导干部为主要培训对象,同时开展国(境)外有关机构和组织的合作培训。

  国民学历教育:1993年,我校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成为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经过30余年的发展,目前拥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我校各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共88名,每年招收硕士研究生87名,目前在校硕士研究生共228名。

  三、机构设置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实行校(院)务委员会领导体制。现任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副校(院)长潘向阳、尹德慈,校(院)委委员伍俊斌、林盛根、刘朋。

  校(院)内设机构有30个正处级单位,其中15个行政处室〔即校(院)办公室、联络指导处、教务处、科研处、财务处、总务处、保卫处、直属机关党委办公室、人事处(离退休人员服务处)、信息网络中心、进修部、培训一部、培训二部、研究生部、干部教育学院〕,15个教研部〔(即哲学教研部、经济学教研部、管理学教研部、公共管理教研部、法学教研部、科学社会主义(政治学)教研部、党的建设教研部、文史教研部、中共党史教研部、应急管理教研部、决策咨询部、社会和生态文明教研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马克思主义学院)、校(院)刊编辑部、图书馆〕。

  四、队伍状况

  校(院)有在职教职工368人,其中行政后勤人员172人,教学科研人员196人,博士118人,具有正高专业技术资格51人,具有副高专业技术资格57人。先后有21名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10人次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和省劳动模范、省“五一劳动奖章”,4人次获“广东省有突出贡献专家”和“广东省优秀中青年社会科学家”称号,6人获“南粤优秀教师”称号。

  五、校园设施

  校(院)位于 “海上丝绸之路”起点的广州市越秀区,校园环境幽雅,人文历史厚重,办学设施齐全,配套功能完善,可同时容纳千余人教学食宿。校区位于广州市建设大马路3号,面积100亩,建筑总面积13.5万多平方米。主体建筑和教学办公场所有党校大厦、公务员大楼、文体中心大楼等。图书馆建筑面积4500余平方米 ,拥有纸质图书44余万册,电子图书100万种,商业数字资源17种,自建数据库10个,开放数据库16个,为校(院)教学科研提供资源支撑、信息开发、知识服务,为教职员工、学员提供文化服务,助推校(院)高质量发展。

  六、回顾展望

  回顾历史,激情澎湃。校(院)历经创办之初的艰难困苦,风雨岁月中的不懈探索和改革开放后的快速发展,校(院)事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逐步发展成为综合实力大为提升、职能作用充分发挥的省级党校(行政学院)。70多年来,校(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不断创新,办学规模不断扩大,培训质量稳步提升。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校(院)适应党和国家工作需要,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力度,培训轮训党员干部、公务员和理论干部逐年迈上新台阶。

  展望未来,信心百倍。校(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贯彻全国、全省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为动力,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以建设全国一流党校(行政学院)为目标,坚持政治建校、质量立校、改革兴校、从严治校,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努力开创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广东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贡献党校力量。

    (校院办公室 供稿 欧阳景 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