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洪志雄: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

时间:2023-04-27 09:57:27 来源:光明网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广东考察调研时指出,“广东要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广东深化改革开放的大机遇、大文章抓紧做实,摆在重中之重,以珠三角为主阵地,举全省之力办好这件大事,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大湾区+自贸区”的推进使广东成为我国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成为广东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鲜明特质。大湾区建设,广东是主体,也是深化改革的重点。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必须坚持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塑造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

  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和合作。当下,国际上逆全球化潮流涌动,一些国家对中国搞所谓脱钩断链、“小院高墙”、“平行体系”。面对外部环境变化,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必须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开放战略,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依托超大规模市场和产业链、供应链优势,吸引全球资源要素,既要把优质存量外资留下来,还要把更多高质量外资吸引过来,提升贸易投资合作质量和水平。新时代的十年,广东实际使用外资金额从2012年的899亿元增加到2022年的1819亿元;高技术制造业外资占比从2012年的20%增加到2022年的41%;2022年由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举办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2.5万亿元;2023年广交会时隔三年后首次全面恢复线下举办,迎来史上最大规模的一届。从以上这些数据不难看出,大湾区呈现出坚持扩大对外开放,不断拓展外贸空间,深度参与世界经济的积极面貌。

  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推进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制度型开放是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对外开放。大湾区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的独特优势在于其囊括港澳这两个规则国际化的地区。推进与港澳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一方面可以在体制上促改革、在要素上促流通、在经济上促发展,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最终与国际市场规则标准接轨,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目前,粤港澳三地基础设施“硬联通”已取得明显成效,规则机制“软联通”方面也在稳步推进。近日,广东发布了首批20个粤港澳大湾区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典型案例,涉及企业信用互认、港澳律师到内地执业、科研资金跨境流动、湾区社保融合、跨境商事登记等领域,体现了三大粤港澳合作重点平台的在体制机制融合创新上的示范作用。在此基础上,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还需要加强顶层设计,超越局部性、碎片性改革,在规则衔接机制对接上以点带面实现系统性和规模性变革,使大湾区内部通过制度整合,形成统一的共同市场和世界性贸易平台,成为经济繁荣和制度创新高地,以及未来规则的制定者和输出地,引领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向纵深发展。

  构建现代化产业格局,推动进出口贸易高质量发展。建设中国式现代化引领地,必须发展高水平的对外贸易,进口方面要引进高水平的外资、项目和技术,出口方面要优化贸易结构,稳步提高出口附加值。这就需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不断推进产业链优化升级,提升参与全球经济的能力,夯实贸易发展的产业基础。2022年商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八部门决定,在全国增设29个国家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和广州黄埔区位列其中。目前,广州黄埔区进口产品主要集中在机电产品、高新技术产品、加工贸易原材料和农产品等大类,进口结构的科技内涵愈加凸显。同时凭借汽车、电子、能源三大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和生物医药、化工、食品饮料、电气机械四大五百亿元级产业集群,深度嵌入了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不断使自身在全球价值链中处于更有利的位置。除了实体经济外,还需要促进服务贸易的发展,推进区域内服务贸易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扩大高端服务进口,支持和推动知识密集型服务如研发设计、专业咨询、会计法律和金融保险等领域的出口,实现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

  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投资环境就像空气,空气清新才能吸引更多外资。”营商环境是一个地区经济软实力和竞争力的重要体现。为了给外资企业投资广东、落户湾区提供优良的环境,2022年《广东省外商投资权益保护条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广州南沙新区片区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QFLP)境内投资试点管理暂行办法》《深圳经济特区外商投资条例》等政策条例相继出台实施。一流营商环境的构建不仅是各级政府减少审批、优化程序等“给方便”或者对某些项目特别“给政策”,而是要在制度、规则、政策等整体上使市场主体感受到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从而促进要素流动,降低交易成本。这就要求大湾区特别是内地九市进一步构建高效运行的市场机制,充分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促进全球高端要素资源汇聚。加强法规制度体系建设,营造公正高效的司法环境,构建公正审慎的监管体系,依法保护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通过规则衔接和制度整合形成区域统一共同市场,并以此为基础高标准对接国际通行制度规则,打造全球创新创业和投资发展最佳首选地。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广东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

        文章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