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陈晓运:书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侨都篇章

时间:2023-05-09 12:41:4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方面,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必然要求。近年来,江门市抢抓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首批试点城市政策机遇,把党的领导作为贯穿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一条主线”,抓好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和发挥智治支撑作用“两个重点”,全面建设法治、平安、活力“三个江门”,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取得了初步成效。

  迈向新征程,江门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治理之路,必须拓展格局、服务大局、系统布局,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湾区特质、侨都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范例,持续书写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侨都篇章。

  打造国家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标杆城市

  江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问题导向清晰。江门地处沿海经济带,是珠三角地区通向粤西和大西南的枢纽门户,是粤港澳大湾区联通海南自贸港、北部湾城市群建设的重要节点。全市常住人口480万人,530多万海内外华侨华人和港澳台同胞分布在145个国家和地区,是国家凝聚全球6000多万华侨华人的重要桥梁纽带。近年来,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快速推进,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和职业结构加速变革,社会成员分化重组、社会结构日益复杂、社会群体诉求多元,亟须完善市域社会治理组织架构和组织方式,增强防控化解重大风险的市域统筹力、执行力和实效性。

  江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坚持守正创新。一是坚持“一条主线”。把党的领导贯穿始终,将市域社会治理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制定“1+1+N”规划方案,纳入全市平安建设考评,纳入市委、市政府重点督办项目。二是抓住“两个重点”。认领“防范化解社会矛盾风险”项目,建立“1+7+73+1321”市县镇村四级“信访超市”服务体系。认领“发挥智治支撑作用”项目,建设国家政法智能化技术创新中心江门应用示范基地。三是打造“三个江门”。在法治江门方面,开展《江门市华侨华人文化交流合作促进条例》等“小切口”立法,在全省率先实现全市73个乡镇(街道)综合行政规范化建设全覆盖等。在平安江门方面,创新社会动员机制,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完善安全应急产业发展布局,织密应急响应联动网络;健全市域网络安全防控体制机制。在活力江门方面,升级广东“数字政府”政务云江门节点等基础设施,提升智慧治理活力;深化“一网通办”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提升政务服务活力;建设华侨华人创新创业国家平台,强化跨境社会治理联动,提升协同共治活力。

  江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初步凸显成效。江门形成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综合治理、智慧治理、依法治理“五个治理”工作路径,全市群众矛盾发生率明显下降,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与日俱增。

  推动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江门范例

  在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节点,广东坚决扛起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走在前列的历史使命,大力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是题中之义。作为大湾区重要节点城市,全国著名侨乡,江门必须满怀信心再出发,努力交出成色十足、走在前列的侨都答卷。

  一是拓展格局,把握主题教育的总要求,指引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特别是,推动地方和基层领导干部深入把握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体系,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效能导向,充分认识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交叠共进“并联式”发展的现代化进程产生的社会治理需求,充分认识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涵育于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社会治理脉络,充分认识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生机活力的社会治理方案,不断深化对中国社会运行规律和社会治理规律的理解,掌握推进社会治理的先进理念、科学态度、专业方法和精细标准。

  二是服务大局,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敢于斗争、善于斗争中有效防范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筑牢高质量发展的安全根基。用好调查研究“传家宝”,把事关发展和安全的社会治理问题细化、实化、具体化,准确把握广东地处“两个前沿”、作为“两个重要窗口”以及粤港澳大湾区肩负“一点两地”功能定位背景下江门的特殊区位、发展环境和斗争形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坚定扛起第一线的责任,努力建设最安全稳定、最公平公正、法治环境最好的地区,以高效能治理推进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共享、高品质生态、高品位文化。

  三是系统布局,把握以一域精彩为全域添彩,打造具有中国特色、湾区特质、侨都特点、时代特征的社会治理现代化城市范例。彰显中国特色,推进党的领导与社会治理相结合、市域统筹与基层发力相贯通、平时治理与急时治理相衔接;彰显湾区特质,推动跨地区、跨部门的社会治理规则衔接、机制对接,展现江门探索的制度首创性、湾区引领性和国际示范性;紧扣侨都特点,构建侨事简办供应链、织密侨益维护法治网、拓展侨情凝聚生态圈,打造华侨华人发展融入优选地、利益融通主阵地和情感融合新高地;紧扣时代特征,市域统领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构建“综治中心+综合网格+综用力量+科技赋能”的平台体系,打造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广东社会治理研究基地首席专家)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3年5月9日第JC0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