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羊城晚报记者专访周峰:把理论学习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把握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

时间:2023-05-15 14:57:35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强化理论学习,并对此提出明确要求。强化理论学习为何如此重要?各单位以及个人如何强化理论学习,需要注意什么?对此,羊城晚报记者专访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周峰。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 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

  羊城晚报:这次主题教育把“强化理论学习”摆在突出重要位置,应该怎么去理解?强化理论学习为何如此重要?

  周峰:思想上的统一是党的团结统一最深厚最持久最可靠的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在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指出,“我们党始终高度重视理论武装,每逢重大历史关头,都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全党思想,每次党内集中教育也都坚持把理论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贯穿始终,为全党团结统一奠定坚实思想基础”。

  历史和现实表明,理论学习不深入不彻底,思想统一就没有基础,党的团结统一就会受到严重影响。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在社会主义建设遇到挫折和迷茫时,我们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通过改革开放这关键一招,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今天,我们要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迫切需要用党的创新理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来武装全党、统一全党思想。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在全面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逻辑体系、精神实质、世界观和方法论的同时,重点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阐释,要全面系统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根本特征、本质要求、重大原则、实现路径、世界意义,只有这样,才能为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奠定根本的前提。

  党的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也是保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的现实需要。

  理论学习贵在阅读、思考 认识的最终目的要回到实践

  羊城晚报:在强化理论学习中,各单位应该通过哪些有效途径去开展?在强化理论学习中,个人又应该注意什么?

  周峰:不同单位、不同行业工作性质繁忙程度不同,理论学习的开展方式也会有一定不同。但总体上,可能都离不开共性的学习方式。第一,领导干部、领导班子要带头示范学习,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专家辅导、党小组分享等多种形式,一起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以此来强化理论学习。目前已经印发的《习近平著作选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论党的自我革命》等学习材料,我们要学习好、运用好;第二,要避免理论学习的纯粹“满堂灌”“啃书本”等单一形式,把理论学习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第三,理论学习总是要付出一定的时间和精力,个人学习过程中要把握好质和量、手段和目的等的关系。理论学习贵在阅读、思考,在读中思、思中学,不是简单以读了多少本著作为标准,而是以理论收获、头脑丰富、解决思想困惑为目的,真正做到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羊城晚报:这次主题教育要求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应该怎样通过强化理论学习来指导发展实践?

  周峰:认识的最终目的是要回到实践,接受实践的检验,然后从实践中生成新的认识,提炼新的理论再用以指导新的实践,循环往复,以至无穷。我们党员、干部进行理论学习的目的也在这里,就是要通过深刻的理论学习,紧密结合新时代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和伟大变革,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和发展的实践基础,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新时代十年来,党和国家事业能够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正是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也在社会实践和时代问题的回应中,实现了不断拓展和丰富。在理论学习中,要把握好理论与实践之间的互动关系,实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

  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 增强针对性提高学习实效

  羊城晚报:这次主题教育要求,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这个要求应该怎么去理解?个人应该怎样兼顾平衡好“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的关系?

  周峰:按照这次主题教育的要求,“把全面学习和重点学习结合起来”,就是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持干什么就重点学什么、缺什么就重点补什么,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努力提高学习实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通马克思主义哲学、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科学社会主义,贯通历史、现在、未来,贯通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领域,是一个逻辑严密、内涵丰富、系统全面、博大精深的科学体系。我们在学习过程中,要注意时间的科学安排,在内容上既要能够从总体上即全面学习上把握这一思想的科学体系,更要着重即在重点学习上把握这一思想“六个必须坚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在总体上把握这一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的科学内涵,也要重点掌握贯穿其中的“两个结合”的方法论。

  当然,我们还可以紧密结合工作职责需要,重点学习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相关领域的重要论述以及做好具体工作的思路、举措、办法,这些具有更加直接的指导性。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2023年5月12日第A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