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曾东辰 周峰:胸怀天下 共建人类文明百花园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人类文明进步的原创性贡献

时间:2023-05-16 17:15:25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习近平著作选读》集中反映了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也展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诸多领域作出的原创性贡献。其中,《顺应时代前进潮流,促进世界和平发展》《文明因交流而多彩,文明因互鉴而丰富》《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努力把人类前途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坚定信心、共克时艰,共建更加美好的世界》等篇章,着眼人类文明发展难题,站在人类整体利益的全局高度,描绘了人类文明发展的未来图景,标识了中国大国外交的工作方向,提出了促进人类文明进步的中国方案,蕴含着习近平总书记对“世界向何处去、人类怎么办”这一问题的深邃思考和深刻回答,为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原创性贡献。

  一、开辟了全球繁荣发展的光明未来

  发展是人类社会的永恒主题,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它既是解决我们自己面临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人类社会共同应对重大问题的出路。后疫情时代地缘政治危机显著加剧,对仍在恢复期的全球经济发展投下巨大阴影。受新冠疫情影响,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落实遭遇重大挫折,世界各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面临严峻挑战。全球政治互信不足严重掣肘全球安全和治理,进一步加剧了全球不同区域发展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

  面对这样一个人类社会何去何从的十字路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人类历史发展进程的高度,把握时代潮流和国际局势,不断丰富完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思想体系,深刻体现了中国同各国一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决心和使命担当,为重振全球发展注入信心、为开辟全球繁荣发展的光明未来贡献中国主张和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这个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从伙伴关系、安全格局、经济发展、文明交流、生态建设五个维度,致力建设一个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从根本上回应了世界各国追求发展进步的普遍诉求,凝聚起全球繁荣发展的最广泛共识,绘就了宏阔图景。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高举建设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的旗帜,支持开放、透明、包容、非歧视性的多边贸易体制,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解决全球发展不平等不平衡问题,实现更加强劲、绿色、健康的全球发展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中国共产党胸怀天下的使命担当和为人类谋进步的历史主动精神。中国始终坚持以中国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探索现代化道路和更好社会制度提供新助力,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在发展上,我们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稳步推进共建“一带一路”,积极开展减贫、缓债、防灾减灾等国际发展合作,为各国分享中国机遇创造有利条件,为促进世界经济企稳复苏和实现共同发展注入中国力量。

  二、改写了世界现代化的全球性版图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为中国式现代化提供了根本遵循。各个国家和民族都有各自追求构建的美好新世界,现代化是各国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共同追求和必然选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资本文明虽然有力地促进机器社会化大生产,带动前资本主义的地域性文明形态向资本主义全球性文明形态跨越,使人类社会整体逐渐步入现代文明的行列。但是,西方以资本为中心的现代化,充分暴露其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逻辑,显现社会分化、物质主义逻辑,形成文明冲突、大国竞争逻辑。

  在政治上形成了“中心—边缘”不平等的国际关系,在经济上形成了“先进—落后”的刻板二元对立,在文化上形成了“文明—野蛮”的国族优越感。同时,凭借所谓“第四权力”的话语优势,鼓吹“现代化=西方化”,把西方的现代化描绘为人类文明发展的必由之路和模式样板。

  事实证明,西方现代化背后隐藏的“西方中心主义”倾向和“殖民主义”传统,会导致世界文明呈现严重不均、失衡的发展态势。历史结果是使“东方从属于西方”,其现代化本质导向一种单向度文明发展的路径。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我们深刻吸取世界各国建设现代化的有益经验和文明成果,坚持马克思主义现代化理论的科学指导,开创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时代十年,我们极大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出来的现代化道路,既把握了现代化的一般规律,又有自己鲜明的中国特色;既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又能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拓展出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途径,打破了发展中国家对西方现代化的路径依赖,改写世界现代化的全球性版图,顺应人类文明发展趋势,尤其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独立自主迈向现代化树立了典范、提供了借鉴,为多元文明的现代化之路贡献了新样板。

  三、构建了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秩序

  人类社会最终将从各民族的历史走向世界历史。这一过程不断塑造着新规则新秩序,正如从17世纪中叶现代国际关系出现开始,历经维也纳体系、凡尔赛—华盛顿体系、雅尔塔体系,不断形成适应国际格局的国际秩序。

  1974年,第六届特别联大会议通过《建立国际经济新秩序宣言》和《行动纲领》重要文件,发展中国家提出建立国际新秩序,意图破除不合理不公平的旧秩序,建立一种公正、合理、平等的新秩序。由于西方国家对发展中国家提出建立新秩序态度冷漠,不愿放弃既有利益,构建国际新秩序在缓慢孕育萌发。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国际力量对比发生重大变化、中国与世界关系发生历史性变迁,积极应对世界动荡变革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从人类社会发展规律高度和人类共同利益出发,维护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创造性提出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性提出推动构建相互尊重、睦邻友好、同舟共济、互利共赢新型国际关系,深化拓展平等、开放、合作的全球伙伴关系;创造性提出建立求同存异、相互尊重、互学互鉴的新型政党关系;创造性提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和建设,践行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践行真正的多边主义;创造性提出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创造性提出树立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全球安全观等等,引领人类文明向更高层次、更新形态不断迈进。

  四、焕发了科学社会主义的蓬勃生机

  科学社会主义代表人类文明进步潮流,指引着人们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苏东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整体陷入低潮,科学社会主义事业遭受波折,但社会主义代替资本主义的总体趋势并未发生改变。进入21世纪,西方资本主义国家危机频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则不断取得重大成就,成为世界社会主义的中流砥柱。进入新时代,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下,中国共产党把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同本国具体实际、历史文化传统、时代要求紧密结合起来,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断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用不可辩驳的实践成就把科学社会主义推向崭新阶段,使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和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根植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能够应对苏东剧变的政治冲击和西方颠覆渗透的挑战,而如今“东升西降”势头明显,不断撼动“资强社弱”的现实格局,彰显了科学社会主义的鲜活生命力。

  科学社会主义之所以能够在中国大地焕发蓬勃生机,离不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对马克思主义的传承和发展,也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滋养哺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文明的智慧结晶,其中蕴含的天下为公、民为邦本、为政以德、革故鼎新、任人唯贤、天人合一、自强不息、厚德载物、讲信修睦、亲仁善邻等,是中国人民在长期生产生活中积累的宇宙观、天下观、社会观、道德观的重要体现,同科学社会主义价值观主张具有高度契合性。

  科学社会主义的发展不只是在一国的发展,而是世界社会主义的大发展。这个过程长期而艰巨。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的交流互鉴,有助于在长时段凝聚起文明共识,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天下为公的天下观、民为邦本的社会观、亲仁善邻的道德观等思想精华,推动科学社会主义面向未来,再度振兴。

  五、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实践路径

  人类文明新形态是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成就的重要理论范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标志性概念和重大理论创新。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协调发展,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关于人类文明进步的创新性价值和世界性贡献。

  党的先进性,决定了创造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必然性,不同于资本主义国家政党纷争、利益集团偏私、少数政治“精英”操弄,政策朝令夕改、前后不一,中国共产党坚守初心使命,把远大理想和阶段性目标相统一,咬定青山不放松、一张蓝图绘到底。人类文明新形态的提出,消解了以西方中心论来定义现代化的“思维定式”,提供了人类文明发展新实践新方案。破除了西方以国族视角看待人类社会发展的历史局限性,从大历史观维度、从文明史的角度,去理解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充分证明了开放性、流动性、交互性、包容性是推动人类文明发展的重要动力。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指出文明多样性是人类进步的源泉;主张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包容超越文明优越;提出充分挖掘各国历史文化的时代价值,推动各国优秀传统文化在现代化进程中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积极落实全球发展倡议、全球安全倡议和全球文明倡议,丰富了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的内涵和实践路径,为应对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提供了中国方案。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引领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实践方面已经搭建起面向全球发展繁荣、面向世界和平稳定、面向人类文明进步的“一带一路”+“三大倡议”框架,超越西方旧有的发展观、安全观,突破超越“文明冲突论”“文明等级论”,以和平理念、团结精神应对全球性挑战,引领各国思考、探索人类文明进步发展之路。

  

曾东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副教授

周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中国式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本文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校(院)一般课题(XYYB202007)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2023年5月16日第A5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