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梁道刚:为党育才,不断提高党性教育质量

时间:2023-05-18 09:11:56 来源:岭南学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建校90周年庆祝大会暨202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校是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要充分发挥党校的独特优势和作用,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深入开展理想信念、党的宗旨、“四史”、革命传统、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党风廉政等教育,把党章和党规党纪学习教育作为党性教育的重要内容,引导和推动领导干部不断提高思想觉悟、精神境界、道德修养,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这一重要论述为党校开展党性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一、找准定位充分发挥党校的优良传统和独特优势

  党性教育是党的自身建设的永恒主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因此,必须建设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党员领导干部队伍。坚强的党性是高素质干部队伍的首要条件,必须在持续不断的党性教育中形成和保持。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党性教育是共产党人修身养性的必修课,也是共产党人的‘心学’。”作为党的各级领导干部锤炼党性的“大熔炉”,党校在开展党性教育中具有独特优势、肩负重大使命,理应切实履行好党性教育的政治责任,在党性教育中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发挥党校办学的独特优势,始终抓好党性教育这个主业,讲好党性教育这个主课。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完整的党校体系,专门教育培训干部,是我们党的一大政治优势。长期以来,我们党运用党校这个阵地培养了大批领导骨干,为革命、建设、改革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障。我们要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把我们党的这个独特优势保持好、发挥好。

  二、守正创新高质量高标准推进党性教育走深走实

  实现党性教育守正创新,不断提高党性教育质量,是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题中之义。

  第一,注重党性教育的系统性。党委(党组)要把党性教育作为重点工作来抓,加强对党性教育的统筹规划。党校党性教育工作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党性教育的目标、内容、形式、手段等内部因素,也涉及学科体系、班次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等各个方面。做好党校党性教育工作,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包含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思维、统筹兼顾,注重突显党校姓党的浓厚政治氛围,健全党性教育长效机制,把党性教育自觉融入到学员教育、管理和服务的日常工作中,努力打造符合党校定位、体现党校特色的党性教育系统工程,更好地发挥党校在干部党性教育中应起的重要作用。

  第二,提高党性教育课程质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各级党校要把党性教育作为教学的主要内容。因此,党校要始终把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作为党校教学的首要任务,搞好各班次教学模块的设计、教学时间的统筹、教学内容的安排,形成科学的主业主课体系;同时,要把打造党性教育精品课程作为提升党性教育教学质量的重要抓手,集中力量和资源,精心组织开展党性教育专题集体备课和教学观摩,大力开发党性教育现场教学课程和教学基地,严把党性课程政治关、学术关、质量关,打造一批党性教育教学精品课、优质课,提高党性教育课程质量。

  第三,创新党性教育方式方法。开展党性教育要积极探索党性教育规律,创新党性教学方式,大力加强情景式教学、沉浸式教育和现场体验式教学,注重用好用活红色教育资源,积极利用党史大讲堂和讲红色故事、读红色家书、演红色情景剧等党性教育方式,综合运用讲授、案例、研讨、档案、录像、影视和现场等多种教学方式,变现场为课堂、变史料为教材、变讲述为互动,多角度全方位调动党员干部参与党性教育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党员干部在学习中实现理论与现实的结合,产生思想与情感的碰撞,达到形式和内容的统一。同时要用好讲坛论坛、校报校刊和新媒体等载体,开设专栏,拍摄专题片,邀请革命烈士后代、优秀党员、专家学者作报告、讲故事,提升党性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让党性教育“新”起来、“活”起来、“火”起来。

  三、明确目标切实加强新时代干部的党性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性教育目标的重要论述,科学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性教育要达到什么目的、实现什么目标等重大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领导干部到党校学习,主要任务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理论修养是领导干部综合素质的核心,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新时代新征程上,党性教育要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教学任务,引导学员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更好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不懈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党性教学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回答普遍关注的问题,注重解答学员思想上的疙瘩,反对主观主义、教条主义、形式主义,防止“空对空、两张皮”。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新时代新征程中,党性教育要在帮助学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上下功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作风问题本质上是党性问题。领导干部的作风直接关系党内风气和政治生态,关系民心向背,决定着党的群众基础。”清正廉洁是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是加强党性修养的重要内容。纪律修养是党性修养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性教育要注重党章和党规党纪教育。《中国共产党章程》明确要求,党的干部要“加强道德修养,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到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新时代新征程中,党性教育要强化党员领导干部的规矩意识、纪律意识,使党的纪律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不断提高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修养,使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共产党人优良的传统作风和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党的建设教研部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岭南学刊》2023年第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