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棣 袁卫根:从“团一大”到大革命:中共党团组织推动大革命在广东策源并影响全国

时间:2022-05-13 10:00:50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图片说明

  1922年5月5日在广州召开的“团一大”,是中共党团组织创建史上一次公开而影响大的全国性代表大会,是中国青年运动的里程碑。大会不仅凝聚了青年力量,也开启了建立“统一战线”的先声。从“团一大”到中共“三大”,中国共产党带领青年团打开了领导革命运动的空间,一场中国大革命的风暴在广东策源并影响全国。

  “团一大”开启了联合民主政党建立“统一战线”的先声

  中国共产党是肩负着中国近代以来实现民族独立与复兴的历史使命而诞生的,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思想武器的先进政党。然而,党在创建之初,力量十分薄弱,党要完成反帝反封建任务,必须要建立统一战线。

  中国共产党对统一战线问题的认识也经过了一个探索过程,在从中国革命实际出发的考察中,党逐步改变了一大“不与其他政党发生关系”的立场,适时调整政策。“团一大”则开启了联合革命政党建立“统一战线”的先声。

  促使党这一认识转变的外部因素,源自1921年初共产国际在莫斯科召开的远东会议,会议特别阐释了列宁的民族和殖民地问题理论,指出中国当前的革命任务是进行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列宁还接见了国共两党的代表,敦促两党尽快合作。为落实这一会议精神,1922年4月底,陈独秀、邓中夏、张太雷等中共党团的主要负责人20多人云集广州,召开了广州干部会议,着重讨论“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革命任务以及联合民主革命党建立统一战线”问题,标志着党在思想上的转变。

  促使党这一认识转变的内在因素,是广东党团组织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得益于广东宽松的政治环境及广东党团组织善于在与国民党人的合作中打开活动空间,广东青年团在整顿重建中发展迅速。至1922年5月“团一大”召开时,广东青年团的人数几乎占据了团一大召开时全国5000名团员人数的1/2以上。同时,香港海员大罢工爆发,广州革命政府、广东党团组织都予以大力支持,广东的工人运动也走在了前列。这是影响党团中央决定把“团一大”和“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两个重要会议同时放在广州召开的重要原因,其中也蕴含着党借机考察广东,为即将开展的重大政策调整厘清依据的考量。

  促使党这一认识转变的直接因素,是“团一大”与“第一次全国劳动大会”所取得的丰硕成果。由于广州宽松的政治环境,两个会议开得非常热烈,使党团中央对孙中山主政下广州的革命场域有了进一步了解,推动党的政策发生重大调整和突破,并体现在“团一大”的纲领和政策中。

  “团一大”的《团纲》首次鲜明提出了“铲除武人政治和国际资本帝国主义的压迫”这一具有反帝反封建性质的纲领;“团一大”首次制定《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与中国各团体的关系之议决案》,指出,“对于各种社会主义团体,应与之结成共同的战线”。同时,《议决案》还强调指出,“对于民主革命的政党,则应取援助的态度”。

  这些理论的提出,充分体现了党对民主革命纲领的探索和对统一战线问题的思考,是党对中国国情认识的深化,开启了党对民主革命政党态度的转变。这一转变,也为中共二大提出民主革命纲领和建立“民主联合战线”的主张,奠定了重要基础。

  因此,广东党团组织的早期革命实践与探索及“团一大”在广州召开,为党提供了重要的决策依据,也推动党的革命视野南移。“团一大”不仅开启了与民主政党建立“统一战线”的先声,也开启了广东作为中国大革命策源地的先声。

   中共“三大”确立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政策,推动大革命在广东策源

  1923年6月,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这是党的历史上唯一一次以“统一战线”为主题的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地位。

  中共“三大”的中心议题是:讨论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合作,建立统一战线的问题。大会通过了《关于国民运动及国民党问题的议决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全国大会宣言》等文件。这些文件指出“中国现有的党,只有国民党比较是一个国民革命的党”,党在现阶段应该以国民革命运动为中心工作,采取党内合作的形式同国民党建立联合战线,共产党员应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同时规定“保持党在政治上、思想上、组织上独立性”的原则。这对于中国共产党在推动革命运动中始终保持自身的先进性,有着重要意义。

  国共统一战线的建立,使党的活动由秘密转为公开,走上更为广阔的政治舞台,党领导青年团广泛动员群众参加革命,发挥了中共党团的组织优势,书写了国共合作开展大革命的光辉历史,彰显了“统一战线”的巨大价值。

   中国大革命在广东走向高潮并影响全国

  中共“三大”以后,中共党团组织在坚持统一战线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共产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优势,以广东为策源地和中心,推动了中国大革命走向高潮进而影响全国。

  首先,中共党团组织积极帮助国民党组织的恢复和发展。孙中山曾说:“民国成立以后,我们的党务反不如前,几成了一盘散沙。”中共党团员积极投身帮助国民党的改组,迅速在全国各地恢复或重建国民党组织,经过组织审核、党员重新登记,使涣散的国民党组织得到重振。同时,中共党团员也因其先进性表现,被选进国民党的各组织机构。如,1924年1月国民党“一大”在广州召开, 共产党员李大钊、谭平山、毛泽东等10人进入国民党中央组织机构任职,杨匏安、冯菊坡、彭湃等也都在国民党组织机构担任重要职务并发挥重要作用。中共党员和青年团员, 就是一股“新鲜血液”让国民党重焕新生,再重新凝聚起来成为推动革命发展的先进力量。

  其次,中共党团在帮助国民党改组重建的过程中,也高度重视自身党团组织的建设。中共广东区委,是全国最重要的地方党组织之一,党中央相继选派了周恩来、陈延年、 张太雷、恽代英等大批精英人才汇聚广东,广东区委很快完善组织机构,设立了青年运动委员会,还最早设立了监察委员会、农民运动委员会。广东区委还加强对团粤区的政治、组织领导,推动了广东党团组织的迅速发展,广东全省各地均建立了党团组织。中共广东区委还先后派人到广西、闽南、云南、香港、南洋等地建立党团组织,广东党团组织是全国范围最广、战斗力最强的地方党团组织之一。

  随着国共两党组织力量的不断加强,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中国大革命迅速在南粤展开。

  在黄埔军校 ,中国共产党从各地选派大批党团员和革命青年到黄埔军校工作和学习,第一期学生中,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有56名,占学生总数的1/10。周恩来、熊雄等在黄埔军校任政治部主任,共产党人主导了黄埔军校、国民革命军队的政治工作,发挥了共产党的政治优势,大大提升了国民革命军队的战斗力,并迅速取得两次东征的胜利。

  在广州农民运动讲习所,毛泽东、彭湃、阮啸仙等曾主持农讲所,重视政治教育,共培养农运干部近800名,学员毕业后,都成为农村党团组织的重要骨干,促进了农民运动迅猛开展,也为北伐战争提供了有力的支持。

  广东的工人运动发展更为迅速。1925年5月,“第二次全国劳动大会”在广州召开,并成立了中华全国总工会,随即推动掀起全国性的“五卅”反帝爱国运动。广东党团组织迅速行动起来响应,派邓中夏、杨匏安、杨殷等赴香港和苏兆征一起依靠香港的党团组织,动员香港工人罢工。随即,在广东和香港掀起了著名的反对帝国主义压迫的省港大罢工,罢工历时16个月,前后有25万余名工人参加,在中国工人运动史乃至世界工人运动史上书写了光辉的一页。省港大罢工把以广东为中心的中国大革命推向高潮。

  在北伐战争中,广东党团组织动员工农民众,组织运输队、交通队、宣传队等积极支持北伐战争,大革命的形势从珠江流域迅速发展到长江流域,一场大革命的风暴席卷全国。

  澎湃的中国大革命充分体现了“统一战线”的巨大作用及中国共产党强大的组织力,中国青年团始终与中国共产党步调保持一致,中共党团形成合力,成为推动大革命发展的重要力量。

  由上可见,“团一大”撬动了中共党团组织的“统战思维”,中共“三大”的“统一战线”决策又撬动了一场以广东为策源地和中心的中国大革命,“统一战线”为中国共产党打开了领导革命运动的空间,也成为中国革命舞台一道绚丽的光彩,深刻影响着中国社会的发展走向,“统一战线”成为中国共产党的重要法宝。

   (张棣: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副教授;袁卫根:广州青年运动史研究和青少年融媒体中心主任)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2022年5月9日A6版「青年的使命与担当」理论专栏

联合出品中共广东省委党校 羊城晚报社 共青团广东省委 

专题策划统筹:张 棣 温建敏 魏法谱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