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广宁:在感恩奋进中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时间:2022-05-16 09:49:2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东关爱之深、看待之重、支持之大、期望之高前所未有,赋予广东一年一个重大利好、每年都有大事喜事,习近平总书记两次亲临广东视察,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为广东改革发展擘画蓝图、定位导航。五年来,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乘势而上、起而行之,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形成“1+1+9”工作部署并不断深化,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追求,激励引导广大干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不断提高攻坚克难、化解矛盾、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在新起点上开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新局面,奋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努力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始终坚持旗帜鲜明讲政治,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重大政治成果和宝贵政治经验,是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是最重要的政治能力。广东地处“两个前沿”,直接面对两种意识形态、两种社会制度的较量,必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五年来,广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时刻绷紧讲政治这根弦,不断增强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建立健全并严格执行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自觉对标对表总书记、党中央要求,形成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闭环机制,切实把“两个确立”“两个维护”体现在贯彻落实的行动上,体现在履职尽责的实效上,体现在日常的言行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守“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优化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以大概率思维应对小概率事件,坚决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隐患。坚持以制度机制保安全,不断完善全国全省“一盘棋”应急响应和“四个一”应急处置制度机制,有效应对了一系列重大突发事件。

  始终坚持科学方法论,探索完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

  学习是实践之基,调研是成功之道,落实是发展之要。为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真正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领悟蕴含其中的强大真理力量,广东不断实践探索并完善“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工作机制,作为结合实际推动广东工作的基本方法,锲而不舍、长期坚持,持续引向深入。

  五年来,广东突出抓好“大学习”,全面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坚持以上率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带动“绝大多数”。通过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理论研修、专题研讨等方式,集中开展11次大轮训,实现从省级领导到科级以下公务员全覆盖,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掌握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真正让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成为全省干部群众的精神追求、生活习惯、工作常态,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聚焦“国之大者”,开展10轮79个课题的“深调研”,不断深化对国情省情市情县情的认识和把握,进一步明确新时代广东发展的方向和路径,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有针对性地制定贯彻落实的思路举措,形成推动各项工作、解决广东发展重大问题的具体行动方案。注重把学习成效、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党的建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行动,真抓实干、担当作为,切实做到“真落实”,一步步把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要求转化为广东改革发展的生动实践,奋力把广东建设成为向世界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窗口”和“示范区”。

  始终厚植人民情怀,把为民造福作为最大的政绩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人民是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广东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强化宗旨意识,坚持把人民至上作为根本标准,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作为新发展理念的“根”和“魂”,始终把人民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位置,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

  五年来,广东坚持从群众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入手,不断完善“小切口大变化”民生实事办理制度,深入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持续抓好畅顺春运、平安高考、“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安全生产、防灾减灾、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交通安全治理等民生工作,大力推进“12312”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851”水利高质量发展蓝图等布局建设,历史性实现“市市通高铁”,历史性实现本科院校、高职院校、技师学院、高水平医院21个地市全覆盖,取得让人民群众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成效。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在解决“有没有”的基础上更加重视“好不好”的问题,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拿出更多有力举措,稳步提高人民群众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保障水平,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始终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闯创干”精气神主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

  伟大建党精神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精神原点、思想基点,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安身之魂、立身之本,是深刻领悟我们党百年功业承前启后、千秋伟业继往开来的“金钥匙”。伟大建党精神超越时空、历久弥新,是指引和激励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人民开创伟大事业的精神动力。奋进新征程,永葆“闯创干”精气神,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创造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的更大奇迹,需要始终发扬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也是40多年来广东改革开放先行一步形成的宝贵财富。

  五年来,广东始终坚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弘扬“杀出一条血路”的大无畏精神气魄、“敢为天下先”的巨大勇气胆略,传承“闯创干”精气神,敢于对标最高最好最优,在瞄准一流中创造一流,在追求卓越中实现卓越,坚持立足新发展阶段,以“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牵引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解决前进道路上的各种困难问题,扫清体制机制障碍,努力走出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现代化之路。广东的这些改革创新,既有对中央顶层设计的创造性落实,又有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的原创性探索,还有在协同性基础上的系统集成创新,攻克了一个又一个“娄山关”“腊子口”,深度、广度、力度前所未有,呈现出全面发力、多点突破、蹄疾步稳、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切实提高了改革综合效能,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始终牢记嘱托感恩奋进,以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谱写高质量发展广东篇章

  肩负着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广东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科学谋划并不断深化“1+1+9”工作部署,形成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行动方案和施工图,不懈探索体现中国特色、时代特征、广东特点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路径,朝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勇毅前行。

  五年来,广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坚持一张施工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把总书记、党中央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举全省之力推进“双区”建设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持续释放强大驱动效应。大力打造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构建联通内外的贸易、投资、生产、服务网络,强化广州、深圳“双城”联动,增强畅通国内大循环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功能,努力塑造参与国际合作和竞争新优势。持续抓好科技自立自强,大力推进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和产业创新高地建设,鹏城国家实验室、广州国家实验室挂牌运作,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先行启动区加快建设,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知识产权综合发展指数连续9年领跑全国,发明专利有效量、PCT国际专利申请量稳居全国第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6万家。着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持续提升,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强劲,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优势凸显,发展协调性平衡性明显增强。扎实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有力有效做好民生保障,稳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大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广东、法治广东,不断探索出高质量发展的广东路径。

  广东的实践充分证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强大的真理力量。面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广东有章有法、有板有眼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2021年,广东地区生产总值达12.4万亿元,成为全国首个12万亿GDP省份,连续33年总量居全国第一,外贸进出口总额连续36年、财政收入连续31年居全国第一。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把脉定向,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正是因为不断学习运用总书记教给我们的方法论,广东才能够有力有效应对各种严重冲击,才能够闯过一个又一个险滩暗礁,战胜一个又一个风险挑战,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交出一份彰显广东担当的合格答卷。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05月16日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