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危旭芳:从实现资源均衡配置中获得全方位协调发展

时间:2022-05-16 11:40:54 来源:羊城晚报 【字体:

图片说明

  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是破解广东区域发展难题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广东在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方面走向全国前列。对于全国而言,广东在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共性的发展经验以及创新性做法,将会发挥很好的示范引领效应,对于未来进一步推动全国范围内区域协调发展、扎实推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等方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关于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促进全省区域协调发展的意见》指出,全省区域差距扩大的趋势有所减缓,但发展差距偏大的格局尚未根本转变,缩小粤东粤西粤北地区与珠三角地区差距,是广东区域协调发展的紧迫任务。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以及相关工作的顺利推进,能使广东更加注重弥补经济社会发展领域中的薄弱环节,更加注重发展的木桶效应和整体效能,从拓宽发展空间中寻求发展后劲,从实现资源均衡配置中获得全方位的协调发展。

  那么,未来广东应如何深入推进“一核一带一区”建设?结合当前宏观环境和发展背景,可以重点从三方面着力推进:一是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为纽带,推进全省全域协同并进协调发展;二是以现代化全产业链构建为依托,优化区域产业布局;三是以县城为重要载体,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所副所长

文章来源:《羊城晚报》2022年05月16日第A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