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南方》杂志专访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推动新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

时间:2022-05-23 09:12:18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新思想指引新征程。五年间,广东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力求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凝心铸魂聚力奋进。

  广东如何不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近日,《南方》杂志记者专访了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

  立足广东实际,坚持以新思想铸魂育人

  《南方》杂志:五年来,广东省委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在这方面,省委党校做了哪些工作?有哪些亮点?

  张广宁:省委始终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深入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不断深化“1+1+9”工作部署,推动全省上下形成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局面。

  五年来,省委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以及总书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等11个专题,在省委党校举办11轮专题研讨班,累计培训约2.2万人次,实现省管以上领导干部应训尽训。

  作为省委的政治机关、政治学校,省委党校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校办学治校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委部署要求,立足广东改革发展实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着力讲好中国故事、改革故事、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不断提高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工作质量。五年来,省委党校共举办各类班次429期,培训轮训干部达13.2万人次。

  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好中国故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学的重中之重,着力打造“1+10”课程体系,分专题成立教学团队,打磨精品课程,讲深讲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重大意义、丰富内涵、精神实质、实践要求,讲深讲透蕴含其中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讲深讲透总书记超凡的领袖伟力、深沉的为民情怀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紧扣广东“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历程,讲好“改革故事”。省委党校把用好用活广东在改革开放中形成的独特资源,作为推进党性教育的重要手段,开辟复兴之路等6条党性现场教学精品线路,组织学员重温广东改革开放开创者、先行者的改革历程和勇气气魄,激励广大党员干部传承改革精神。同时,对习仲勋同志兼任省委党校校长期间对党校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进行系统总结,形成课题调研报告,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推动干部教育培训事业迈上新台阶。

  紧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的生动实践,讲好“大湾区故事”“广东故事”。一是通过案例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活。向各地市党校征集典型案例92个,逐一进行打磨提炼,形成一批典型教学案例。二是通过实践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实。组织一个月以上主体班学员举办学员论坛,让在改革发展一线的学员走上讲坛、面向媒体,全面介绍本地区本部门贯彻落实的好经验好做法。三是通过学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深。围绕五年来省委改革攻坚实践,组织校内外专家编写了《新时代广东创新实践》系列丛书,从理论层面深入总结五年来广东实践、广东经验。

  大抓基层党建,为全省工作大局提供坚强的基层基础保障

  《南方》杂志:五年来,广东毫不松懈大抓基层党建,织密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出台两轮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为何要开展这样的行动?取得了什么成效?

  张广宁: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基层党建工作,多次对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对我省的基层党建工作深切关怀、定向导航。2018年3月,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时,要求我们把基层治理同基层党建结合起来,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战斗力。2018年10月,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时,叮嘱我们切实抓好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的贯彻落实。2020年10月,总书记再次亲临广东视察,要求我们以改革创新精神在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方面率先示范。

  省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基层党建的重要论述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把基层党建摆在全省工作大局重要位置扎实有力推动,接续制定实施了两轮加强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赢脱贫攻坚战,为推进“双区”和横琴前海两个合作区建设,为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等,提供了坚强的基层基础保障。在两年多的疫情防控中,全省基层党组织发挥了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冲锋在最前线、战斗在最前沿,党旗在疫情防控一线高高飘扬。

  总的看,通过大抓基层党建,我们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更加坚定自觉,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的制度机制更加完备,基层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全面拓展,基层党员干部队伍素质显著提升,基层正风反腐有力有效,为全省改革发展大局提供了扎实的基层基础保障。实践证明,实施三年行动计划有力有效打通了贯彻落实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全省上下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总书记、党中央号令在广东大地畅通无阻、令行禁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把学习新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工作方法和工作习惯

  《南方》杂志:您觉得,对于广大党员干部来说,如何做到更加全面系统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张广宁:思想上的追随是最坚定的追随,思想上的看齐是最根本的看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时代广东发展的高度取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度,我们必须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一种精神追求、工作方法和工作习惯。

  一要持之以恒深学。始终带着对真理的强烈渴望和追求,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终身必修课,对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要及时跟进学、全面系统学、联系实际学,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原著原文作为案头卷、枕边书,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二要持之以恒细悟。发扬学到底、悟到位的精神,紧密结合党的十八大以来创造的永载史册的伟大成就,紧密结合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性真理性的感悟,做到虔诚而执着、至信而深厚。

  三要持之以恒笃行。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过程中,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坚定不移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去做,自觉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找方向、找遵循、找方法,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南方》杂志:您觉得应该如何进一步发挥好党校教育培训党员干部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张广宁:今年我们党将召开二十大,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一切工作都要围绕这个大局来展开。省委党校作为我省干部教育培训的主渠道、主阵地,要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锚定“四个坚持”,坚持党校姓党,坚持质量立校,坚持改革创新,坚持从严治校,在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南方》杂志记者/陈健鹏 发自广州

本文责编/张蓓蕾

原标题:推动新思想在南粤大地落地生根——专访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张广宁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9、10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