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广东新闻广播融媒中心记者采访赵祥:广东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 示范引领效应凸显

时间:2022-05-23 17:46:07 来源:广东新闻广播 【字体:

  李希代表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委员会向省第十三次党代会作的报告,提出了未来五年广东的九项重点工作任务。其中,“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发展”被列为第二项重点工作任务。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赵祥教授在接受广播融媒中心记者专访时表示,宏伟蓝图催人奋进,可以预见,未来五年,广东将在坚持高质量发展路径中继续培育壮大新动能,走在前列,进一步发挥出更强的示范、引领作用。

  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也是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根本出路。聚焦新发展阶段总定位总目标,广东围绕实现现代化,抓住事关高质量发展的重大问题,精准施策、久久为功。

  产业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报告》提出,建设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赵祥教授认为,无论是从产业结构、产业功能,还是从企业发展等的角度来看,高质量发展都要求必须要有一个竞争力很强的现代产业体系提供支撑。

  图片说明

  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赵祥教授

  从宏观上看,广东在继续保持制造业比重长期稳定,保持制造业大省强省的优势,推动经济迈向新台阶的同时,加速布局和培育、壮大新产业、新业态,为产业体系注入新动能,新活力。这是广东的大战略——《报告》提出,要着力打造世界级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巩固10个战略性支柱产业集群的优势,推进1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创新发展。赵祥教授分析,“接下来,既要巩固好我们广东传统的制造优势,比如家电制造,装备制造等等,又要进一步发展壮大新兴的产业动能,强化产业功能,尤其是提升企业在产业链高附加值核心环节中的比重,向高端攀升。”

  大战略需要着眼于小细节——从微观上讲,现代产业体系由不同类型不同规模市场主体组成。构建更具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需要下大力气促进龙头企业、科技创新领军企业、专精特新企业、基础保障骨干企业、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各类企业发挥各自优势,相互协作,相互分工,以形成一个良好的产业生态链与系统。强化数字经济引领是抓手之一。数字经济作为驱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代表全球未来发展的新方向。

        《报告》提出,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推进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韶关数据中心集群建设。广东数字经济发展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据智库机构测算,广东数字经济增加值占全省GDP近一半,规模全国第一。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赵祥教授认为,接下来广东将进一步推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夯实数字经济的核心竞争力,“数字经济本身是我们的优势,在下一步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过程中,会把数字这种新型的生产要素和我们传统的生产要素更好地融合起来,强化数字经济对整个产业体系发展的引领作用。”

  《报告》还提出,未来五年,广东要扩内需稳外需并举,塑造强大的市场优势。这就需要优化拓展国际市场,充分发挥广东国际化的优势,多举措促进内外贸优势相互转化,叠加强化。在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赵祥教授看来,抓住超大市场的需求规模优势以及它产生的结构效应,能大力推动企业产品、技术和工艺的创新,进而推动产业升级。“不管什么产品,到了我们广东来,你就很容易进行低成本的规模化生产,也容易扩大再生产形成利润,这是大市场的优势。并且,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高,人们更多追求高品质的商品,高质量的服务,需求升级对生产供应方形成市场牵引,并通过市场价格机制传导信号,就可以推动企业进行产品、技术、工艺的创新,反过来就推动了产业升级。这样一来,广东产业升级的动力和市场牵引力就更足!”他说。

  《报告》进一步提出,全面加强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建设。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货运铁路等能降低商品和要素的流动成本,提高市场运行效率,网络型基础设施将在广东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体系中起先导支撑作用。与此同时,适度超前布局新型基础设施,能为现代产业体系中的新兴产业、业态提供支撑系统,也将大力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赵祥举例说,“比如发展新能源汽车,你要有充电桩;发展人工智能,要有大数据中心;制造业的数字化,要有工业互联网;无人驾驶汽车到马路上去行驶,街道、城市要智能化……这些都是新型基础设施,它们对新业态、新产业、新技术的市场化运用非常重要。”他进一步分析指出,“如果缺乏这样的新型基础设施的支撑,企业从事新业态、新模式、新技术的开发有可能在市场上会运转不灵,得不到相应回报和盈利,就会降低进行产业和技术创新的积极性。”

  反之,如果有规模足够大,质量也足够好的新型基础设施网络,就能够支撑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运行,降低企业创新成本,提高市场盈利水平。“这样的话,产业创新,技术创新,包括业态的创新,都会蓬勃地发展起来。而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本身就是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新的增长动能。它涉及到大量的投资和大量的新技术应用,会产生大量的产业关联效应,所以它对我们经济高质量发展有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过去五年,广东迎来多项推动改革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磅政策和多个重大平台,跑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度”。广东现有高新技术企业超6万家,比2017年净增加了两万多家;2021年,大湾区经济总量已实现约12.6万亿元,比2017年增长约2.4万亿元;进入世界500强企业达25家,比2017年增加8家。以深圳为例,在高质量发展的引领下,2021年,深圳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达1.12万亿元,占GDP比重达38.6%。

  发展是第一要务,更壮阔的征程即将开启。通过不断地塑造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优势,五年后的广东会是什么样?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赵祥教授充满信心地预计,“科技创新、原始创新和原创性的突破会越来越多,基础研发水平会越来越高,新兴产业的发展势头会越来越好,在整个产业体系所占的规模和比重会越来越大。2021年,广东全省高技术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为29.9%,珠三角更高,达到34.2%,我相信未来五年这个比重还会明显上升。五年之后,我们经济发展的质量会更高,会发挥出更强、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更大的贡献。对习总书记‘四个走在前列’的殷殷嘱托,我们广东会奋力交出一份更好的答卷!”

  潮涌珠江两岸阔。初夏的南粤大地,万木葱茏,生机勃发。广东将继续勇立潮头,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道路奋勇前进,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展现新的更大作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奋力推动广东在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采写:广播融媒中心记者谢馨、陈淑君

来源:广东新闻广播微信公众号2022年5月23日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