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

时间:2022-06-13 09:20: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2021年9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语重心长道:“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心有所畏,方能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古人讲:‘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没有敬畏之心,就什么乱七八糟的事都干得出来。有的人干了那么多骇人听闻的事,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知敬畏!干部一定要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

  “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出自明代思想家吕坤的箴言体文集《呻吟语》,其谆谆告诫做人做事做官要心存畏惧,有所畏惧则不敢任意放肆,因此能养成美好的德行操守。反之,心中无戒惧,就会任性妄为,必定招祸致灾。

  人何以要有敬畏之心?从认识论上讲,有限的个体面对无限的世界,始终都有局限性,故不可不敬畏。然而,人有自以为是的自恋情结,权力有傲慢膨胀的天然属性。这种矛盾和悖论酿成的悲剧和教训,古往今来层见叠出。一个人缺失敬畏,为人处世就会变得狂妄自大、肆无忌惮,甚至为所欲为、无法无天,终将吞下追悔莫及的苦果。那些张扬、任性、霸气的领导者,单从想干一番事业的正向来看(除却明知故犯的贪污腐败),大抵呈现如此这般轨迹:做事容易理想化、行为容易简单化,于是便容易出错,因其强势而无人敢言,一错再错恶性循环,导致事与愿违的祸端。所以,敬畏之心是人们生活在这个世上的护身符。

  应当指出,敬畏不是恐惧、怯懦,也不是畏首畏尾、缩手缩脚,而是敬重又忧怕,乃是治国修身、处事应物中头脑清醒、态度端正、认识明确的自然外化,是智慧的人生态度和内在的精神境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讲规矩、守底线,首先要有敬畏心”,认为是“修身之本、为政之道、成事之要”。领导干部务必常存敬畏之心,敬畏党、敬畏人民、敬畏法纪,敬畏历史、敬畏文化、敬畏生态,涵养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谨慎与警觉,慎重决策、慎重用权,谨防简单化、乱作为,坚决不作秀、不作孽,方能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06月13日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