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广东省委党校课题组:高举改革开放旗帜,面向世界赢得未来

时间:2022-06-14 15:56:48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时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提出:“要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始终保持勇立潮头、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胆识气魄,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面向新时代,广东要继续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与时俱进深化改革,锐意开拓扩大开放,积极抢占改革开放制高点,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扛起历史责任,勇立潮头,充分发挥“两个重要窗口”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的今天;离开改革开放,也没有中国的明天。”实践证明,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是党和人民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的重要法宝,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在整个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我们都要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奔腾的珠江为广东带来肥沃的土地,孕育了开放包容的岭南文化,漫长的海岸线与优质的深水港形成四通八达的航运枢纽。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带,广东经过40多年艰苦探索,开拓创新,不负重托,成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排头兵、深化改革开放的先行地、探索科学发展的实验区。

  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广东视察时强调:“我们要不忘改革开放初心,认真总结改革开放40年成功经验,提升改革开放质量和水平。”2020年,在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深圳改革开放成果做出肯定,赋予深圳“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的历史使命。广东更加清醒认识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责任担当和前进方向,立足自身优势,创造更多经验,为全国的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发展、开放的经济新体制度提供支撑。

  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为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重大使命、重大责任,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提出,在深化“1+1+9”工作部署中,要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领导保证;以更大魄力、站在更高起点推进改革开放,为实现总书记赋予的使命任务注入源源不绝的强大动力。一年接着一年干,一锤接着一锤敲,以求真务实精神,扎实推动九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奋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南粤大地上落地生根、结出丰硕的成果,使广东真正担当起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既是向世界展示我国改革开放成就的重要窗口,也是国际社会观察我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的重要定位和光荣使命。

  发扬攻坚精神,破解难题,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广东时强调:“广东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我们党在广州开办了农民运动讲习所,领导了广州起义、海陆丰农民武装起义等活动,一大批党的老一辈领导人都在广东工作生活过。”他们为了探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上下求索,救亡图存,在岭南大地上汇聚起革命的火种,使广东成为大革命的策源地,最终实现了中国人民站起来的梦想。

  1978年,习仲勋南下主持广东省委日常工作。基层调研中,他目睹了中英街两边、深圳河两岸贫富悬殊、对比强烈的现象,深有感触,于是向中央建言,赋予广东“特殊政策和灵活措施”,为全国改革开放“杀出一条血路”。迅即,改革开放的号角在岭南这片热土上吹响,广东以敢闯敢试、先行一步的胆识和勇气,全面推动经济体制改革,大力发展商品经济,扩大对外开放,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对全国其他地区起了示范引领作用。中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现了中华民族富起来的梦想。

  面对“两个大局”风云激荡,处在“两个前沿”的风口浪尖,广东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的地区,承载着殷殷嘱托和深厚期望,更应该清醒判定历史方位,增强历史自觉,把苦难辉煌的过去、日新月异的现在、光明宏大的未来贯通起来,在乱云飞渡中把牢正确方向,在风险挑战面前磨炼胆识,以闻鸡起舞、日夜兼程、风雨无阻的精神,坚定不移地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

  任何成功都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能够实现的。如今,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要解决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新时代的改革开放之路注定也不会一帆风顺。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在总结广东各项事业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的同时,也分析了存在的短板,如原始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尚未根本改变,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竞争力还需增强;农业农村“潜力板”有待进一步激发,粤东、粤西、粤北地区发展内生动力仍需进一步增强;精神文明建设、法治建设、民生保障、城市治理、生态环保、社会事业等与群众期盼还有差距;意识形态斗争复杂严峻,用网管网治网能力有待提升;经济金融、公共卫生、自然灾害等领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任务仍然较重;全面从严治党仍有薄弱环节。只有解决这些问题,坚定不移推进改革、扩大开放,才能破解发展中出现的瓶颈、难题,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坚持人民至上,用心用情,不断增进民生福祉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目标,为了兑现这一庄严承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标准,让改革开放成果更好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广东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随着经济实力实现连年跃升,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提高,思想文化建设得到系统性强化,生态环境质量发生巨大变化,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力有效,有了这些坚实的基础,广东毫不动摇坚持民生优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着力建机制、补短板、兜底线,下大力气解决群众关心的就业、教育、社保、医疗、住房、养老等问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大大增强,民生福祉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

  广东是经济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对外开放程度高,流动人口多、人员交流频繁。人民至上之于广东,意味着更重的责任、更大的挑战、更复杂的局面。广东积极探索、不断完善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取得新进展。

  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不惜一切代价。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东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要求,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打赢一场场防疫硬仗,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的影响。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正如省委书记李希在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语重心长所说:“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增进民生福祉,逐步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让共同富裕看得见,摸得着、有温度、可感知,让父老乡亲的生活一年更比一年好、芝麻开花节节高!”

  人民至上,广东牢记嘱托,用心用情,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开放姿态奋勇前行,以改革成果惠及民生,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创造高品质生活。

  (本文为广东省委党校重点调研课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主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课题牵头人:潘向阳,执笔人:张雪峰、石妤彤)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1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