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天以新为运 人以新为生

时间:2022-08-22 09:19:19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第13期《求是》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文章指出:“‘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我们要实事求是分析变和不变,与时俱进审视我们的理论,该坚持的坚持,该调整的调整,该创新的创新,决不能守株待兔、刻舟求剑。”

  “天以新为运,人以新为生”典出《谭嗣同全集》。“运”的本义为移动、运行,引申义为运转、转动,由运转引申出命运、气数等抽象意义。“生”的本义是草木破土萌发,引申为从无到有、出现,再引申为人类的灵肉活动、存在,进而引申为活着的、新鲜的。中国近代政治家、思想家、维新志士谭嗣同把中国传统文化崇尚的天人感应与西方资产阶级的进化论相糅合,论证世界万物生灭变化的延续和发展,形成奋进的“日新说”:“天不新,何以生?地不新,何以运行?日月不新,何以光明?四时不新,何以寒暑发敛之迭更?草木不新,丰缛(繁茂)者歇矣;血气不新,经络者绝矣;以太不新,三界万法皆灭矣。”而今,现代科学昭示生物出现和人类诞生乃是新生之奇迹:物理学的无机的原子逆热力学第二定律出现生物是新生奇迹,生物学按进化规律产生遗传信息制导组装人类更是新生奇迹。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代中国正在经历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亟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守正创新的理论创新,从而准确把握时代大势,勇于站在人类发展前沿,聆听人民心声,回应现实需要,科学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推动党和国家事业继续前进,续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

  理论创新的正确打开方式是守正创新,“实事求是分析变和不变”。所谓守正,就是坚守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坚守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正本清源、不忘本来;所谓创新,就是对“母版”“模板”“再版”“翻版”的突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力推进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推陈出新、开创未来。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08月22日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