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吕艳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的生动展示

时间:2022-08-22 09:52:13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思想是时代的声音,理论是实践的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记录了2020年2月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提出的一系列原创性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

  坚持人民至上,深化了对马克思主义价值追寻的认识

  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马克思主义寻求的是无产阶级生存命运的改变。作为无产阶级政党,为人民谋幸福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的价值逻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一条红线。《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蕴含着丰富的历史唯物主义人民观。

  人民至上是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立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公平正义上推出一系列开创性举措,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到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救治病患不惜一切代价,从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到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到“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人民享有更多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果。

  依靠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最大底气。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根本力量来源就是紧紧依靠人民,只有依靠人民并充分发挥人民群众主体性,才能在应对危机中掌握主动权、才能打好发展主动仗。

  为人民造福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价值追求。正如总书记强调的,党没有自己的利益,要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在让老百姓过好日子上。如今我们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已经建成全面小康社会,接着要奔向现代化,推进共同富裕,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化了对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认识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结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之所以行,就在于党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指导实践。在实践中,中国共产党对“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等重大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提出一系列新观点新论断,进行一系列新探索新实践,丰富和发展了科学社会主义。

  把握历史主动,持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过去走向未来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愿景,一刻都离不开正确的思想理论指引,离不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并用来指导实践、推动实践。《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特别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理论飞跃,正是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理论成果。

  把握历史主动,坚定不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马克思主义思想的魅力是由其实践的魅力所确证的,而最重要的实践,就是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指引下走出的这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制度和道路的魅力辉映着思想的魅力,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指导实践、引领时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新的伟大实践。

  把握历史主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继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持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推进科技自立自强,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坚持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协同推进人民共同富裕、国家富强和美丽中国建设。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探索

  马克思在《共产党宣言》中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共产党是先进无产阶级的先锋队组织,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我们最根本、最核心的总体性优势。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有历史、理论和实践的逻辑。从历史发展来看,先有中国共产党后有新中国、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立新中国的历史事实,必然决定党要领导国家的一切工作。从理论上看,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的政治经济体制等,都是由中国共产党领导建构起来的,因而各方面的发展都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之下。从实践来看,中国共产党要长期执好政,要应对各种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这就要求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探索完善执政党执政规律。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加强党性修养,要自觉讲政治,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深刻准确把握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所在,时刻保持政治清醒和树立坚定的政治立场,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行动上。作为执政党,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治理好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加强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面领导。保持党的团结统一,全党必须做到绝对忠诚。

  坚持党的自我革命,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答案。如何跳出执政党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当年在延安给出“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的答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的新探索新实践,我们党找到了第二个答案,就是勇于自我革命。自我革命是机体的自我净化力,自我革命是通过制度建设加强政党建设,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自身问题,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中国共产党通过自我革命走到现在,也必然通过自我革命走向美好光辉的未来。

  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化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探索

  马克思主义的世界理想需要共产党来承担和践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成为共产党人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政党,也是为人类社会谋大同奋斗的政党。

  中国共产党是人类卫生健康的护卫者。新冠肺炎疫情之下,中国提出并始终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不仅对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负责,也对全球公共卫生事业尽责尽力:不断加大对非洲国家支持,为各国恢复经济社会发展贡献积极力量,加强国际团结合作,将中国新冠疫苗作为全球公共产品。

  中国共产党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践行者。中国为促进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中国愿意做大亚太合作蛋糕,为实现亚洲共同繁荣发展做贡献。中国愿意同亚太经合组织共同开启亚太合作新阶段,共同构建开放包容、创新增长、互联互通、合作共赢的亚太命运共同体。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一起携手同行,构建经济与环境协同共进的地球家园。中国愿意同世界各国共同建构地球生命共同体,共同建设清洁美丽世界。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和平的守卫者。在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中,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正义的旗帜,支持和平、反对战争,支持民主、反对强权,支持多边主义、反对单边主义,坚定维护世界和平,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独立自主的、不结盟的和平外交政策,到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共建“一带一路”等重要理念、重要倡议,是中国共产党为维护世界和平积极贡献的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为世界谋大同,这是中国共产党的世界使命,也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世界贡献。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哲学部副主任、教授,东江干部学院客座教授

[本文是东江干部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创性话语贡献研究”(2022DJGBXY001)课题阶段性理论成果]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16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