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危旭芳 张婷:善用美丽资源 激活美丽经济

时间:2022-08-29 09:23:2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美丽经济”是在新发展理念指导下的一种新经济形态,是将自然生态资源、人文民俗景观等有形或无形的美丽资源产业化、资本化,通过善用美丽资源、激活美丽经济、开创美好生活,不断推进“多美融合”,进而实现“美美与共”。《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十四五”规划》中提到,广东乡村休闲产业要打造成千亿规模美丽经济产业集群,通过构建乡村休闲产业新体系,实现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如何让美丽资源转化为美丽经济,做强乡村休闲产业,激活美丽经济,推进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携手共进、相得益彰,是未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

  发展美丽经济基础坚实

  美丽经济的产生孕育离不开美丽乡村建设的时代背景。近年来,多个中央一号文件提到“美丽宜居乡村”发展目标,美丽乡村建设是推动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使命。广东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开始,推动村庄清洁行动向美丽宜居村庄升级,向屋内庭院延伸、村庄周边拓展,持续推进省级新农村连片示范工程、“千村示范、万村整治”、美丽乡村风貌带等,农村面貌焕然一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逐步提升,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乡村,形成“美丽家园”“美丽田园”“美丽河湖”“美丽园区”“美丽廊道”等各类美景,为发展美丽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

  从未来发展来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将为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提供新增长点和广阔增长空间。美丽经济的发展有助于拓展现代农业功能、充分发掘乡村价值、不断创新业态类型、持续推动绿色发展。特别是在当前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增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广泛深远,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的时代背景下,发展美丽经济,促进乡村休闲产业和美丽经济良性互动,有助于激活乡村巨大潜力,释放出巨量消费和投资需求,对畅通城乡经济循环、促进国内大循环意义重大。

  乡村休闲产业需求旺盛潜力巨大

  广东乡村休闲产业资源丰富,消费群体潜力巨大,乡村基础设施发达,发展美丽经济基础坚实、业态类型丰富、品牌效应凸显。全省发展乡村休闲产业也恰逢其时、正当其势,体现在宏观政策支撑强、消费市场潜力大、资本入乡投资热等多方面。从宏观政策支撑来看,2015年以来的中央一号文件都对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作出了部署。近年出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乡村振兴促进法》《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的指导意见》《全国乡村产业发展规划(2020—2025年)》《农业农村部关于拓展农业多种功能 促进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等政策文件,持续把乡村休闲产业作为农村三产融合、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现产业兴旺的重要抓手。从消费市场潜力来看,广东毗邻港澳,常住人口1.26亿,其中粤港澳大湾区超8000万人,消费群体巨大,高端消费群体占比高。而且,广东四季气候宜出游,居民出游热情高,周边游、乡村游、文旅游等乡村休闲产业需求旺盛,可谓潜力巨大。

  发展乡村休闲产业和实现美丽经济相辅相成

  美丽经济为乡村休闲产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和目标,乡村休闲产业是实现美丽经济的重要载体和抓手。发展乡村休闲产业有助于促进农村一二三产融合、增加农民收入、改善生产生活生态、丰富城镇居民休闲方式,富裕农民、提升农业、美化乡村,是实现美丽经济的重要途径。《广东省乡村休闲产业“十四五”规划》提到,要在广东推进形成“四边三道两特一园”的乡村休闲产业“4321”空间布局。其中,4为“四边”即城边、景边、海边、村边,3为“三道”即交通干道、碧(绿)道、南粤古驿道,2为“两特”即少数民族特色居住区、古镇古村特色村落,1为“一园”即农产品加工旅游园区。这是密切结合本省实际,紧紧依托现有资源,强化特色禀赋,建设特色鲜明、内涵丰富、差异发展的乡村休闲产业体系的创新性战略举措,将有利于促进乡村休闲经营主体差异竞争、错位发展,充分拓展农业多元功能和乡村多重价值,以生态农业为基、田园风光为韵、村落民宅为形、农耕文化为魂,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动乡村休闲产业“点、线、面”提档升级,发展美丽经济,为更好满足城乡居民多元化、品质化乡村休闲旅游体验需求,为推进全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提供有力支撑。

  发展美丽经济要因地制宜充分发掘在地资源

  针对现阶段发展美丽经济存在的“智”创资源供给不充分、“农”本资源发掘不充分、“聚”集资源融合不深入等共性问题,需要运用系统思维进行统筹考虑,因地制宜充分发掘在地资源尤为重要。广东各地可以因地制宜、因村施策,充分发掘和全面盘活乡村自然景观类、特色产业类、历史遗存类、聚落建筑类、民俗文化类等多种乡村休闲在地资源,做好“特”字文章,发展美丽经济。

  具体而言,珠三角地区可以在保护传统岭南特色乡村风貌基础上,优化提升城乡生活空间,重点发展现代都市农业,推动都市农业、水乡文化一体化发展,助力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休闲湾区、世界级旅游目的地;沿海两翼可以着力发展地方特色农业,善用农业文化遗产,着力推动休闲渔业、滨海风情以及潮汕、雷琼传统村落联动发展,打造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带;北部生态发展区则可以通过实现绿色崛起,挖掘古村落和少数民族风情、客家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元素,推动休闲产业生态化、农业生态产业化同步发展,打造北部生态旅游圈和美丽经济新区。当下,广东各地大力打造乡村振兴示范带,累计建成肇庆封开等5条省际廊道,打造了广州“花漾年华”、佛山“百里芳华”、茂名“精彩100里”、汕尾“蚝情万丈”和陆丰“滨海走廊”等200多条美丽乡村风貌带、570多条美丽乡村精品线路。丰富多样的实践,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将资源优势、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乡村从“面子”美到“里子”。

  发展美丽经济重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

  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强调,乡村振兴要在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上下功夫,继续做强做大有机农产品生产、乡村旅游、休闲农业等产业。建设美丽乡村,发展美丽经济,将实现从理念到业态的全方位重塑,重点是做好产业生态化和生态产业化,关键在于构建乡村生态产品和服务的价值实现机制,包括涵盖生态产品调查监测机制、价值评价机制、经营开发机制、保护补偿机制、价值实现保障机制和价值实现推进机制等在内的全方面多层次制度体系。发展乡村休闲产业是实现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的有效形式。乡村不再是单一从事农业的地方,还有重要的生态涵养功能、令人向往的休闲观光功能、独具魅力的文化体验功能。乡村休闲产业是农业功能拓展、乡村价值发掘、业态类型创新,横跨一二三产业、兼容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融通工农城乡的综合性产业体系,包括发掘生态涵养产品,培育乡村文化产品,打造乡宿、乡游、乡食、乡购、乡娱等乡村休闲体验产品以及发展关联支撑产业。

  广东发展乡村休闲产业资源丰富,消费群体潜力巨大,乡村基础设施发达,未来在延伸乡村产业链价值链、推动城乡融合、推动美丽乡村向美丽经济转化等方面将大有可为。通过进行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美丽乡村探索,以生态红利催生美丽经济,美丽乡村与美丽经济相得益彰,实现生态美与百姓富的统一。

  危旭芳:中共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婷: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BJY141)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08月29日第A1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