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陈天红:深化大湾区社保合作 携手打造优质生活圈

时间:2022-08-31 10:27:55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是推进大湾区建设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内地与港澳地区深度合作的实践路径,更是推动港澳居民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便利港澳居民在内地发展的关键举措。

  多种因素催生合作

  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是在多种因素推动下发展起来的。其中,人员跨境流动和人口老龄化是推动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的直接动力。

  首先,粤港澳三地人员流动催生跨境社会保障合作需求。粤港澳三地毗邻,人员往来便利,人员流动频繁。为解决跨境流动人员的社会保障问题,以及跨境流动时的社会保障衔接问题,大湾区城市就此开展积极探索和实践。其次,人口老龄化促使大湾区社会保障加强合作。粤港澳三地在养老保障制度安排、养老保障资源配置以及养老服务等方面存在着差异。开展跨境社会保障合作,有助于实现粤港澳三地的优势互补。

  多措并举开展合作

  近年来,粤港澳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不断发展,合作内容不断丰富。

  首先,建立粤港粤澳合作联席会议和社会保障方面的专责小组相结合的合作组织架构。随着香港和澳门回归祖国,粤港、粤澳加强交流和合作,逐步建立了粤港、粤澳合作联席会议机制,并在联席会议下设立与社会保障相关的专责小组。在此组织架构下,大湾区城市相关部门积极推动养老服务、医疗卫生服务和医疗保障等领域的合作。其次,大力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合作。广东省积极利用毗邻港澳的优势,引进港澳养老服务资源,吸引港澳服务提供者在广东以独资民办非企业单位形式举办养老服务机构,推动养老服务市场化、产业化、集群化发展。港澳地区也出台相关政策鼓励老年人跨境养老。再次,创新粤港澳社会保障跨境业务经办合作方式。例如,香港推出的公共福利金计划下的“广东计划”和香港长者医疗券试点计划为移居珠三角地区养老的香港籍老年人领取香港福利以及享受相应的医疗保障服务提供了极大便利。粤澳养老金受益人在生证明协查机制为粤澳老年人跨境养老提供了极大便利。

  聚焦重点深化合作

  深化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有助于深入推进大湾区协同发展,实现区域人员便捷流动和社会经济效益的最大化。目前,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仍存在跨境社会保障合作方式单一等问题。为此,需要聚焦以下重点,深化合作:

  一是坚持平等互惠的社会保障合作原则。平等对待和互惠互利是跨境社会保障合作深入推进的重要原则和前提。大湾区社会保障合作涉及粤港澳三地社会保障利益与责任的共享和分担,还涉及三地利益格局的调整。为此,首要的是坚持平等互惠的社会保障合作原则。

  二是探索多样化的社会保障合作方式。从国际经验来看,社会保险合作方式的多样化及合作方式的综合运用,能够最大限度地支持社会保险跨境转移接续。从目前社会保障国际合作实践来看,国家或地区间的社会保障合作方式主要有社会保险费用互免、福利可输出、参保时间累计计算、按比例支付等。由于粤港澳三地的社会保险法律规定、社会保险项目类型、社会保险资金来源、基金财务模式、管理体制等各方面存在着较大差异,需要采取多样化的社会保险合作方式来推进社会保险深度合作,以着力解决衔接问题。

  三是完善大湾区养老服务合作配套制度。粤港澳大湾区养老服务合作发展起步早,但是整体成效不突出。为此,需要建立大湾区统一的养老服务信息平台、建立大湾区通用的养老服务行业标准、深化粤港澳三地医疗保障合作、加强大湾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合作等,提高大湾区养老服务合作水平。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公共管理教研部副教授)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2年08月30日第A19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