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

时间:2022-09-07 10:28:17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全党必须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最根本的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是该重要论述的核心要义;评判战略策略正确与否的标准,则是要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做好。

  五个“新的战略”之蕴涵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乃国之大者。我们是一个大党,领导的是一个大国,进行的是伟大的事业,要善于进行战略思维,善于从战略上看问题、想问题。提出五个“新的战略”,总背景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

  新的战略机遇。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之大都前所未有,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机遇大于挑战。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总体于我有利。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具有诸多战略性有利条件,我国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长期向好的基本面不会改变。要清醒看到机遇和挑战是密切联系的,危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战略机遇期不是等来的、盼来的,是一步步创造出来的,只能争取维护,不能守成,否则就会丢掉。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必须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要强化战略运筹,因应国内外情势,在乘势中造势,转化为所向披靡的势能。只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自觉和主动把握历史机遇,坚定做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未来。

  新的战略任务。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分“两步走”:从2020年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党的二十大要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

  新的战略阶段。即能够实现民族或国家特定战略目标的历史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但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这是党根据不断变化的新特点作出的重大战略判断。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的变化,反映的是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阶段的提高。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新发展阶段的经济现代化战略路径选择。

  新的战略要求。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核心内容的“十个明确”,就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等重大时代课题,提出了明确战略要求,集中体现为“五个必由之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

  新的战略环境。在内部环境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我国发展具有“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持续快速发展积累的坚实基础、长期稳定的社会环境、自信自强的精神力量,这是长期向好的巨大优势。另一方面,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发展需要应对的风险和挑战、需要解决的矛盾和问题比以往更加错综复杂,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更加严峻。

  在外部环境方面,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俄乌局势风云变幻,加剧了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国际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都在发生深刻调整,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因此必须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

  善作善成,坚持党的战略策略

  战略和策略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要把战略的坚定性和策略的灵活性结合起来,站位要高、做事要实。既要有战略谋划,也要有策略方法;既要把方向、谋长远,也要抓准抓好切入点、着力点;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既要深刻分析战略态势、明确战略方向、把握战略机遇、进行战略布局,也要制定切合实际的目标任务、政策策略,在不断解决突出问题中实现战略突破,在准确把握战略全局中确保各项事业行稳致远。

  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是我们党从百年奋斗历程中总结出的结论,也是解决时代问题、应对风险挑战的法宝。重视和善于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是党战胜无数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有力保证。战略判断是我们党制定正确路线、方针、政策的基础,也是我国革命、建设和改革成功的宝贵经验。

  从建党之初制定最高纲领和最低纲领、指出中国革命必须分两步走,到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从抗日战争时期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出和实施持久战的战略总方针和一整套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到解放战争时期确立“向北发展,向南防御”的战略方针、逐渐由积极防御转向战略进攻;从建立社会主义制度、开展全面的大规模的社会主义建设,到改革开放后确立“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制定“三步走”发展战略……可以说,一部党史就是一部战略史。

  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极具主体性、前瞻性、系统性、科学性的战略策略,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战略部署和战略安排。无论是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战略判断,还是作出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抑或提出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明确实现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均展现出高超的战略眼光、战略定力、战略预见力和强大的战略实施能力,这是我们在乱云飞渡中始终保持正确战略航向的关键所在。无论是推动香港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还是形成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我们都能够坚持战略方向、保持战略清醒,赢得战略主动,依靠顽强斗争打开新天地。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18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