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

时间:2022-10-09 17:12:05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第13期《求是》杂志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更好把握和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文章在谈到“永葆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本色”时,引述“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强调“全党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坚韧和执着,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为政者,莫善于清其吏也”,典出唐贞观年间魏征等人合编的《群书治要》卷四十七第一篇“备政”,意思是,治理政事,最好的办法是使其官吏保持清正廉洁。该书撷取六经、四史、诸子百家中有关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之精要,归纳经世治国和安邦理政之道:以清廉为本,以正己为先。此乃中国传统中为官从政的基本要求、政治伦理和人格境界。这里面折射出来的真正内涵,是普通老百姓对为官从政者的评审标准和殷切期待。人有人性的弱点,为官从政诱惑又大,所以古来清官廉吏难能可贵,整饬吏治备受赞誉。清正廉洁既是执政者需要一以贯之解决好的永恒课题,也是为官从政者需要常修常炼解决好的终身课题。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定力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彰显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有腐必反、有贪必肃,刮骨疗毒、壮士断腕,不仅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而且开辟出了一条勇于自我革命、坚持从严治党的新路,通过自律与他律的机制性约束、引导和规范,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使自我革命成为我们党如何跳出兴衰存亡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一方面严格自律、清正廉洁是每名党员干部应当始终坚守的政治操守、价值取向和从政底线,时刻谨记知廉、学廉、守廉、敬廉、行廉,使之培养成为自觉自愿的行为准则;另一方面强化他律,制度规章成龙配套,执行机制丝丝入扣,靶向治疗、精确惩治,系统施治、标本兼治,警钟长鸣、利剑高悬,守住拒腐防变防线。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10月9日第A13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