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广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 推动广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就

时间:2022-10-14 12:33:21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尤其是这五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广东大地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改革发展倾注了大量心血,全省上下时刻铭记总书记对广东山高水长的关怀厚爱,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广东一切工作,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持续开展“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结合广东实际形成并持续深入实施“1+1+9”工作部署,扎扎实实办好广东的事,地区生产总值从2012年的5.7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12.4万亿元,经济总量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各项事业平稳健康发展,书写了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精彩广东篇章。

  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不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党建工作高度重视、寄予厚望,提出明确要求。十年来,广东省委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政治担当,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持续加强。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始终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制定实施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引领全省上下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让听总书记话、跟总书记走、不辜负总书记厚望重托成为全省父老乡亲的共同心声、共同意志。

  一是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打出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专题学习培训等“组合拳”,不断深化“五学联动”机制,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层层递进、走深走实。

  二是筑牢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持续实施两轮基层党建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三是强化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完成市、县、乡领导班子集中换届和村(社区)两委换届,广大党员干部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高。

  四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彻底肃清李嘉、万庆良恶劣影响,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全面从严治党取得显著成效,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不断巩固。

  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以关键一招激发强大动力

  改革者进,开放者强。总书记要求广东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把改革开放的旗帜举得更高更稳。十年来,广东坚定不移走好改革开放这条正确之路、强国之路、富民之路,推动思想再解放、改革再深入、工作再落实。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广东举全省之力推进“双区”和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在服从服务国家战略中抓住广东机遇,牵引带动全省改革开放迈上新台阶,奋力当好“两个重要窗口”。

  一是全力服务“一国两制”大局,携手港澳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顺利建成港珠澳大桥、广深港高铁等标志性工程,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建设迈出坚实步伐。2021年,大湾区经济总量达12.6万亿元,比2017年增加2.5万亿元。

  二是全力支持深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首批40项授权事项全部落地,横琴粤澳深度合作区、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起步成势,广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粤港澳全面合作,展现出蓬勃生机。

  三是大力推动数字政府、营商环境等重大改革,省级政府一体化政务服务能力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18+13”重大改革全面完成,机构改革任务高质量完成,数字政府、营商环境等改革走在全国前列。

  四是广东自贸试验区36项改革全国首创,外贸进出口总额突破8万亿元,连续36年居全国第一。五年实际利用外资超过7800亿元,湛江巴斯夫、惠州埃克森美孚等百亿美元级外资项目开工建设,全球贸易商、投资者继续看好广东、选择广东。

  坚定不移深化重点工作,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跃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和人民事业能不能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取决于我们能否准确认识和把握社会主要矛盾、确定中心任务。十年来,省委坚持抓住主要矛盾和中心任务带动全省经济社会全局工作,通过点上突破,实现满盘皆活。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省委以深入落实九项重点工作任务为牵引,全面协调推动各领域工作和现代化建设,不断开创广东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是纵深推进“双区”和三个重大合作平台建设。坚持中央要求、湾区所向、港澳所需、广东所能,立足全局谋一隅,谋好一隅促全局,把战略利好叠加成为广东发展的独特优势和强劲动力。

  二是做实做强新发展格局战略支点。着眼大局、立足实际,坚定不移推进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规则衔接示范地、内外循环链接地、科技产业创新策源地、高端要素集聚地、安全发展支撑地。

  三是聚力推进高水平的科技自立自强。着力构建“基础研究+技术攻关+成果转化+科技金融+人才支撑”全过程创新生态链,积极探索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新型举国体制“广东路径”,广东科技成果转化多项指标居全国第一,区域创新综合能力连续5年居全国第一。

  四是全面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实现现行标准下161.5万相对贫困人口全部脱贫,2277个相对贫困村全部出列,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扛起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的政治责任,助力广西等6省区122个贫困县摘帽、54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为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广东努力、广东贡献。

  五是推动“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格局积厚成势。坚持“全省一盘棋”,统筹推动“核”“带”“区”有机联动,珠三角核心区发展能级持续提升,沿海经济带产业支撑作用更加强劲,北部生态发展区绿色发展步伐加快,城乡区域发展协调性明显提高。

  六是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入实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传播等六大工程,深化精神文明创建九大行动,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连续18年居全国首位,文化自信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

  七是持续强化生态文明建设。以超常规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投入7500亿元补上历史欠账,城市(县城)污水处理能力居全国首位。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大气环境质量连续7年全面达标,森林覆盖率达58.7%,广东大地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环境更优美。

  八是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持续将财政支出七成用于民生保障,每年办好十件民生实事。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化”,常抓畅顺春运、平安高考、厕所革命、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等工作,深入开展“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民生工程,十年累计城镇新增就业1500万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实现历史性提升。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广东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定贯彻“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最大限度减少对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产生活的影响。

  九是深入推进平安法治广东建设。持续开展维护政治安全专项行动和预防化解社会矛盾专项治理,社会治安形势持续向好。有效防御自然灾害,全链条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安全生产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年均分别下降17.7%和10.4%,平安成为亮丽的广东名片。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十年来我们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实现的每一步跨越、面对挑战取得的每一次胜利,归根到底靠的是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坚强领导,靠的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矢志不渝拥戴核心、信赖核心、忠诚核心、维护核心,就一定能在顶风破浪行船中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推动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0、21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