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

时间:2022-10-14 15:51:33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深刻指出:“未来5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搞好这5年的发展对于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至关重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什么样、怎样建”?聚焦未来5年,唯有开好局、起好步,才能卓有成效地引领现代化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外视内察:开局关系全局,起步决定后势

  开局的布局关系着全局的发展,起步的态势决定后续的走向。良好的开端是踏上新征程的关键,未来5年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期,要把握住三个重要时期。

  深刻把握重大历史交汇期。一是“两个一百年”交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代又一代人为之奋斗的接力跑。经过长期不懈努力、奋勇开拓,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党的二十大站在承上启下的历史交汇点,对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两步走战略安排进行宏观展望和谋篇布局,重点部署未来5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提出新的思路、新的战略、新的举措,继续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抓住解决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问题,着力在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上下功夫,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举措,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崭新篇章。

  二是“两个大局”交汇。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二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构成我们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历史坐标和时代背景。我们要胸怀两个大局,开拓进取、开辟新局,既利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正面因素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又通过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推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向发展,努力创造“两个大局”良性联动的局面,为成功实现这一伟大跨越奠定坚实基础。

  实践一再证明,能否在历史关键节点准确判断方位,将对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产生全局性、长远性、决定性影响。在重要历史交汇之际的开局起步,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既立足当前,巩固已有成果,又着眼长远,整体深化提升,接续推进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的新征程,具有奠定坚实基础的战略意义。

  牢牢把握重要战略机遇期。未来5年是一个必须紧紧抓住并且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向外看,国际局势复杂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延宕反复,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向内察,国内任务更趋艰巨繁重,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社会主要矛盾和战略任务变化带来新的要求,可谓机遇和挑战并存,底气和潜力兼具。习近平总书记深入分析国际国内大势,科学把握面临的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作出精准判断:“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发展变化。”“我们的判断是危和机并存、危中有机、危可转机,机遇更具有战略性、可塑性,挑战更具有复杂性、全局性,挑战前所未有,应对好了,机遇也就前所未有。”我国发展面临新的战略机遇、新的战略任务、新的战略阶段、新的战略要求、新的战略环境。重要战略机遇期由内外部因素综合塑造而成,内因更具决定性意义。要把握和用好重大战略机遇期,打开开局起步新天地。

  更加辩证、积极、全面地理解战略机遇期。机遇和挑战是相互联系、能动转换的。战略机遇不是等来的、盼来的,而是依靠顽强斗争一步步创造出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便是典型例子。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党全国人民奋力抗击疫情的巨大冲击,不仅最大程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健康,而且最大程度稳住了经济社会发展基本盘,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世界上最好的成果,成为全球抗疫成功的典范,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实现更快跃升”。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准确认识决定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走向的关键因素,牢牢把握战略主动”。要因应急剧动荡、乱变交织的国内外形势,强化战略运筹,以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来应对不确定性;善于从眼前的危机、困难中捕捉和创造机遇,危中寻机、化危为机;以正确的战略策略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全面把握新一轮改革起势期。未来5年是新一轮改革大潮起势时期,意味着改革又到了新的关头。全面深化改革的内涵和外延彰显转型升级的特质,要紧盯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让改革主动适应发展的需要、基层的需要、群众的需要,“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紧抓好的工作。”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是重中之重,明确了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指导原则,这是工作重心的又一次历史性战略转移。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战略路径选择,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成为主要工作要求和衡量标准。

  未来5年恰与“十四五”时期契合。“十四五”规划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启航规划,从根本上讲是新发展理念的“规划版”,指导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开好局、起好步的战略意义。“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是今后5年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的蓝图愿景,是把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目标要求的基本依据: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社会文明程度得到新提高、生态文明建设实现新进步、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国家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

  善作善成:开局就是决战,起步就是冲刺

  抓住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未来5年关键期,广东要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踔厉奋进、勇毅前行,爬坡过坎、冲刺向前,起好步才不是虚言,开好局才能够持久。

  统筹兼顾,精准施策。“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是当务之急。要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坚持动态清零,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条件,又坚持科学精准,最大程度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在暂时无法消灭病毒也无法彻底阻止感染发生的情况下,坚持“动态清零”总方针不动摇,有效切断疫情传播途径,快速有效处置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确保疫情不发生规模性反弹,是立足我国国情应对疫情的最佳选择。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注重舒经络、通梗阻,堵漏洞、强弱项,加固底板、补齐短板,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决不能让“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阻滞改革发展进程,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确保现代化建设强势开局、昂首起步。

  对标对表,真践实履。我们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目标、形势、责任、政治上统一认识,提高对标、对表、对题、对需能力,对标中央提出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统筹短期应对和中长期谋划,既要在战略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要对开局起步任务进行项目化、责任化分解,制定规划册、时间表、路线图,明确进度安排、工作措施和成果形式;要强化责任担当,谨防衔接错位、工作断档、出现盲区、协调不力、推诿扯皮、责任落实不到位,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

  起而行之,走在前列。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全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高度重视、亲切关怀、寄予厚望,多次亲临广东视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会议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一系列重大战略,赋予广东重大而光荣的使命任务。奋进新征程开局起步的关键期,广东要坚定扛起责任,扎扎实实办好自己的事,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

(作者: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  执笔:段华明,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现代化战略研究中心主任、二级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0、21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