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尹德慈: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

时间:2022-10-17 16:48:39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教育长.jpg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指出:“共青团从诞生之日起,就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把坚持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形成了区别于其他青年组织的根本特质和鲜明优势。”可以说,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这既是对共青团百年历史的经验总结,也是对激励中国青年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的根本要求。

  党为共青团确立科学的理论指导。我们的信仰信念信心来自科学理论,来自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来自党的坚强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强大精神力量。共青团把青年人组织起来,是在理想信念感召下坚定信仰的结合、科学主义的结合。团的一大就明确提出了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因此,共青团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行动指南。共青团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所开展的全部工作,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团结全国各族青年坚定不移跟党走,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为最终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

  党为青年运动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青团。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是在中国共产党直接关怀和领导下宣告成立的。党的三大通过的关于青年运动的决议案强调指出,团应该以组织和教育青年工人为其重要工作,要求团开始从事农民运动的宣传和调查。团的二大认真落实执行党的决议和指示,通过了《青年工人运动决议案》《农民运动决议案》《青年妇女运动决议案》等文件,同时明确规定,青年团须完全赞同和服从党的主张,与党在思想上和行动上完全保持一致。这是一次重要的历史转变,使青年运动真正成为党所领导的人民民主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青年运动找到正确的发展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青团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团结带领广大团员青年把忠诚书写在党和人民事业中,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

  党赋予共青团在青年工作中的责任使命。共青团是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是党的青年工作的重要力量。共青团贯彻党管青年原则,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和纽带作用,为党做好青年群众工作。党对青年运动的领导,是通过共青团的作用来实现的。坚持党的领导,是青年运动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而坚持党对共青团的领导,确立并发挥团组织在青年运动中的作用,则是实现党对青年运动领导的必要条件和策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工作的全过程各领域,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聚焦不断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方向,推动共青团改革向纵深发展。”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中,共青团要善于根据青年的特点,采用适合青年的生动活泼的方法去进行工作,注意围绕中心工作去开展青年工作。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2年10月17日第A4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