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尹德慈: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

时间:2022-10-18 14:11:23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全局和局部的维度,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的科学内涵和总体要求。

  这是对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经验总结。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历史使命,不懈探索中国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国现代化事业。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的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党的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新时代十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采取一系列战略性举措,推进一系列变革性实践,实现一系列突破性进展,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经受住了来自政治、经济、意识形态、自然界等方面的风险挑战考验,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推动我国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在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历史和实践已经并将进一步证明,这条道路,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明确提出党的中心任务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这是对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创新发展。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深刻认识世界现代化发展的规律,立足中国式现代化发展实际,在新时代十年创新实践的基础上,党的二十大报告首次明确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在这样的理论指导下,推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牢牢把握“五个坚持”重大原则,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这为广东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提出新要求。

  广东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先行地、实验区,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和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总书记3次赴广东考察调研、两次参加全国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赋予广东重大机遇、重大平台、重大使命。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广东要牢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奋力实现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以更大魄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改革开放,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教育长、教授,全国党建研究会特邀研究员)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2年10月17日第A7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