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段华明:谋先事则昌 事先谋则亡

时间:2022-10-18 16:45:47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今年第17期《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必然要求构建新发展格局》一文强调:“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这样的大变局不是一时一事、一域一国之变,是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能否应对好这一大变局,关键要看我们是否有识变之智、应变之方、求变之勇。古人讲:‘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要强化战略思维,保持战略定力,把谋事和谋势、谋当下和谋未来统一起来,因应情势发展变化,及时调整战略策略,加强对中远期的战略谋划,牢牢掌握战略主动权。”

  “谋先事则昌,事先谋则亡”,语出西汉经学家、文学家刘向《说苑·说丛》,意为做事须有谋划、有准备,未雨绸缪才易于获得成功;如若事先没有打算,心中无数就盲目办事,行动之后再去谋划,一遇困难猝然不知所措,就容易失败。

  马克思认为:人类的实践活动是有意识、有目的的能动性活动。“蜜蜂建筑蜂房的本领使人间的许多建筑师感到惭愧。但是,最蹩脚的建筑师从一开始就比最灵巧的蜜蜂高明的地方,是他在用蜂蜡建筑蜂房以前,已经在自己的头脑中把它建成了。”事先谋划与否关乎事情成败,要运筹帷幄,要做好预案,且要有两套方案——对事情提供双重的保障。

  中国共产党是善于审时度势制定战略策略的政党,谋定而后动,诸如“两步走”“三步走”战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等,都有明确的目标、实现目标的手段和方法,从而赢得主动、赢得优势、赢得昌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谋远虑,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并掌握历史主动,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擘画新时代“两步走”战略安排,描摹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即将召开的党的二十大又将进行宏观展望和谋篇布局,重点部署未来五年的战略任务和重大举措,确保事业沿着正确航向行稳致远。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战略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10月15日第A11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