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许德友: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

时间:2022-10-21 17:26:39 来源:广州日报 【字体:

许德友.jpg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没有坚实的物质技术基础,就不可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报告中的“首要任务”和“第一要务”,鲜明地凸显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地位。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鲜明主题。从规模体量和产业结构看,高质量发展既强调“质”的有效提升、又注重“量”的合理增长。从要素投入和动力源泉看,高质量发展意味着从依靠传统要素驱动转向依靠科技创新驱动,其投入产出统计指标体现为全要素生产率的提高——同等劳动、资本、土地等传统投入条件下,产出更多了,价值更高了,产品更好了。

  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一个系统工程,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选择。对此,要从“头脑”里转变思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真正做到崇尚创新、注重协调、倡导绿色、厚植开放、推进共享;要在路径选择上“走对路”,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要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增强国内大循环内生动力和可靠性,提升国际循环质量和水平,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着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着力提升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着力推进城乡融合和区域协调发展,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推动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指导原则、路径选择、制度保障,更多是从宏观维度体现要求,而落实到中观维度,则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要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可以预见的未来,这必会持续赋能和重塑中国经济,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根基。同时,还要通过高水平开放来推动高质量发展,特别是要稳步扩大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一方面,通过深化改革开放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另一方面,通过全球竞争检验和形塑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质地和成色。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科研处处长、教授)

文章来源:《广州日报》2022年10月21日第A4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