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广宁: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

时间:2022-10-28 09:14:23 来源:学习时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重要论述,极大地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的斗争理论,既是对马克思主义政党发展规律的深刻把握,也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宝贵经验的深刻总结,对完成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使命任务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

  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马克思主义固有的理论品格和精神特质。恩格斯说:“马克思首先是一个革命家”“斗争是他的生命要素”。马克思主义自产生以来,有力指导了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政党在斗争中成长。顽强的斗争精神贯穿于无产阶级政党发展壮大的全部历史过程,成为无产阶级政党鲜明的政治底色。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继承和发扬了马克思主义斗争精神,无论敌人如何强大、道路如何艰险、挑战如何严峻,中国共产党从来都是绝不畏惧、绝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消灭在中国延续几千年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推进社会主义建设,战胜帝国主义、霸权主义的颠覆破坏和武装挑衅,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团结带领人民探索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战胜来自各方面的风险挑战,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我们党正是在生死斗争和艰苦奋斗中经受住各种风险考验、付出巨大牺牲,锤炼出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鲜明政治品格。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宝贵经验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复杂的国际局势,面对极其艰难的改革重任,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高超的政治智慧和强烈的责任担当,以顽强的斗争意志、果敢的斗争精神,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回首这十年习近平总书记带领我们走过的奋斗历程,我们历历在目、记忆犹新。面对党内存在的令人忧心忡忡的突出问题,我们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顽强意志,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制定和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开局破题,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刹住了一些长期没有刹住的歪风,纠治了一些多年未除的顽瘴痼疾,取得反腐败压倒性胜利,消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找到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坚持动态清零不动摇,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面对香港局势动荡变化,我们坚决反对一切反中乱港势力,与西方敌对势力作斗争,依照宪法和基本法有效实施对特别行政区的全面管治权,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面对国际局势急剧变化,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如此种种,都充分证明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伟大成就,是党和人民经过顽强斗争、艰苦奋斗获得的,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是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实践中总结出的宝贵经验,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实现民族复兴伟业的制胜法宝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不少深层次矛盾,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各种“黑天鹅”“灰犀牛”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对此,我们必须丢掉幻想,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把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作为重大原则。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三个务必”的要求,其中一个就是“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同时提出了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五个重大原则,“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就是其中之一。党的二十大还把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的内容写入党章。这些科学概括和重大举措,进一步凸显了伟大斗争在新时代的重要意义、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我们要深刻领会,始终把发扬斗争精神贯穿于奋进新征程的全过程。以顽强的精神状态去斗争。共产党人是唯物主义者,越是艰险越向前,要以“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的顽强意志,应对前进道路上的重大风险挑战。凡是危害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则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种风险挑战,凡是危害我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各种风险挑战,只要来了,就必须进行坚决斗争,经受住疾风暴雨、惊涛骇浪的考验,虽千万人吾往矣,毫不动摇、毫不退缩、毫不畏惧,直至取得完全胜利。要朝着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的目标去斗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紧紧围绕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紧紧围绕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把握斗争主动、运用斗争规律、讲求斗争策略、增强斗争本领,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院)长 张广宁

文章来源:《学习时报》2022年10月28日第A9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