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王玉云:深刻领会“三件大事”所铸就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

时间:2022-11-14 09:30:0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强调了三件大事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来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的标杆性意义:“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了深入领会这三件大事所铸就的历史自信和历史主动,我们需要将之置于三大历史坐标来领悟习近平总书记的上述重要论断。

  从党的发展史坐标看,对百年辉煌历程的回顾和科学总结铸就了全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景式回顾了我们党奋斗的伟大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洞察百年大党的发展历史,提炼出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并且开创性地总结了我们党成功的密码和组织文化——伟大建党精神。这次重要讲话,回顾历史,总结成功之道,再以全党全国范围系统的党史学习教育作基础,为全党牢固树立了历史自豪感——中国共产党不愧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进而牢固树立了全党的历史方位感——我们从哪里来,我们现在身居何处,我们要到哪里去?继而大大增强了全党的历史自信力——不但要长期执政,而且要执好政,谱写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史上的壮丽篇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从哪里来?我们走向何方?中国到了今天,我无时无刻不提醒自己,要有这样一种历史感。”“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更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强烈的历史方位感和强大的历史自信力,就是我们党在领导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所需要的精神状态。

  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坐标看,“进入新时代”是我们党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生动写照,蕴含了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崇高品格和强大政治判断力

  马克思主义唯物辩证法认为,不断发展论与发展阶段论是辩证统一的,我们看待事物发展要坚持连续性和阶段性的统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形成和发展也是如此。从长远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永恒的主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社会主义建设方案,也是这个方案形成的历史性成就和结果。但是,一个国家在不同的发展阶段面临的历史性课题是不一样的,解决这些带有时代特点的历史性课题,就要用有别于其他不同历史时期的新思路、新办法和新手段,因而经由经验提炼的理论形态也会有所不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新阶段的崭新实践,既与过去一脉相承,又区别于过去、超越于过去;换言之,既呈现出连续性,又呈现出阶段性。关于这个辩证的认识,习近平总书记是这么强调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成果,也是我们党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的继续,必须一以贯之进行下去。”“一以贯之”“继续”等关键词凸显的理念,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上一个历史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致的;但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之所以冠以“新时代”,就明显意味着它与上一个历史阶段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不完全一样的。正是从这个意义上,我们才能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宏观角度所回答的历史之问和时代之问——“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这里,“什么样的”是时代之问,带有明显的时代责任感和时代使命感。它表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较之过去要有方位感——新阶段,要用新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最终开创新局面——新发展格局。自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迈上新台阶,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发扬历史主动精神的生动写照,也蕴含着我们党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崇高品格以及强大的政治判断力。

  从伟大事业发展史的坐标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仅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阶段性胜利,而且为人类社会的发展作出了中国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庄严宣告:“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小康社会,既是古圣先贤的善美图像在我们党执政图谱上的回响,也是我们党所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阶段性目标,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终于变成了现实。中国占有世界人口的1/5,以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精神接续奋斗,实现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蓝图,这不仅对于党的伟大事业来说是个重大的阶段性胜利,而且对于世界减贫事业、世界经济版图变化、人类社会发展历史都有着十分重大的影响,作出了十分积极的贡献。

  “三件大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继续前行、为完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在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的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党的二十大要明确宣示党在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深刻领会“三件大事”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就是要将之归结为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什么样的精神状态”,那就是:基于强烈的历史方位感,以高度的历史自觉性和强大的政治判断力,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发扬历史主动精神,锚定奋斗目标,沿着正确方向坚定前行。

  作者系中共广东省委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主任、教授、博士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11月14日第A07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