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郑超华 冼艳梅:深刻领会“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及其实践要求

时间:2022-11-15 09:48:58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从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首次提出“两个务必”,到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强调要“把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发扬起来”,再到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三个务必”的重要要求,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正是在继承和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的基础上,创造历史伟业、巩固执政地位、守住人民的心。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党只有做到“三个务必”,才能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创造新的更大伟业。

  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不忘中国共产党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在那么弱小的情况下逐步发展壮大起来,为什么能够在腥风血雨中一次次绝境重生,为什么能够在攻坚克难中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不管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始终坚守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全党同志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记者见面会上就深刻阐述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肩上担负的对民族、对人民、对党的责任,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更是开宗明义就强调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再次鲜明强调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目的都是为了提醒全党不要忘了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不要在日益复杂的斗争中迷失了自我、迷失了方向。

  党的初心和使命是党的性质宗旨、理想信念、奋斗目标的集中体现,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永远坚守,砥砺着中国共产党人坚毅前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个人也好,一个政党也好,最难得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要教育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经常进行思想政治体检,不断叩问初心、守护初心,不断坚守使命、担当使命,始终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必须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时时刻刻在思想政治上不断进行检视、剖析、反思,不断去杂质、除病毒、防污染;就必须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守住人民的心;就必须始终坚定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信心、信念、决心和毅力,为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是要避免我们党因成就巨大而居功自傲、骄傲自满、恣意妄为,就是要避免我们党因日子好过而不思进取、贪图安逸、消极腐败。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奋力推进中华民族从积贫积弱、落后挨打到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我们党用伟大奋斗创造了百年伟业,也一定能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

  谦虚谨慎、艰苦奋斗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也是激励我们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继续谦虚谨慎、艰苦奋斗,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全力办好自己的事,锲而不舍实现我们的既定目标。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做到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就必须胸怀感恩之心、进取之心,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虚心听取、始终接受人民批评和监督,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新型政党制度优势,强化团结奋斗,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凝聚力量;就必须培育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坚决抵制享乐主义、奢靡之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就必须带头过紧日子,带头弘扬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勤俭节约精神,坚持以俭修身、以俭兴业,坚持勇挑重担、苦干实干,坚持厉行节约、勤俭办一切事情,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新答卷。

  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要发扬斗争精神,把握斗争方向,坚定斗争意志,掌握斗争规律,增强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是在斗争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斗争精神贯穿于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正是在与一切黑暗、落后、腐朽、反动势力的英勇斗争中,与一切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错误思想行为的坚决斗争中,与一切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各种风险挑战、突出矛盾问题的持续斗争中,夺取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报告将“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写进报告中,到十九大报告明确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再到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义无反顾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成为新时代贯穿中国共产党人的鲜明底色和标识符号。

  敢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党领导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奋斗史、斗争史。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深知落后挨打的滋味,也深知逆来顺受、忍气吞声的痛苦,更深知霸权主义、强权政治、霸凌行径带来的人间悲剧。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依靠斗争创造历史,更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我们面临的各种斗争不是短期的而是长期的,将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过程。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做到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必须坚定斗争意志,增强必胜信念,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做好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就必须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提升见微知著的能力,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洞察先机、趋利避害;就必须注重战略策略,提高斗争艺术,把握大势大局,科学排兵布阵,牢牢掌握斗争主动权,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

  时代呼唤担当,奋斗创造未来。从“两个务必”到“三个务必”,是我们党基于进入新时代、迈上新征程党和国家所处历史方位、面临形势任务、时代客观要求、实践发展变化作出的新的回答。我们必须牢牢把握“三个务必”的丰富内涵及其实践要求,永远保持“赶考”的清醒和坚定,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

[本文系广东省委党校一般项目(XYYB202102)的阶段性成果]

郑超华(广东省委党校党的建设教研部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博士,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研究员)

冼艳梅(广东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