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张承良:以文化自信自强铸就文化新辉煌

时间:2022-11-15 10:04:42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文化自信自强,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这是在历届党代会中第一次提出“文化自强”,也是继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坚定文化自信”之后,在党代会报告中的一个新的提法,需要认真学习领会。

  文化自觉,是基于自近代以来中国文化发展历史经验认知的理性确认

  自鸦片战争以来,有志气的中国人前赴后继,遍寻各种救国方案,但均以失败告终。只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共产党人发扬历史主动精神,将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走出了一条自立自强的中国式现代化的道路。文化领域的发展也大抵如此。鸦片战争后,在西方现代化的持续碰撞、冲击下,“中体西用”“全盘西化”“复古主义”等思潮轮番登场,中国社会思想界在各自的理论主张下互相攻讦、争论不断,直到中国共产党在延安时期提出“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发展方向,文化自立自强的道路才开始得以确立。

  改革开放以来,文化自觉日益成为社会思想界的时代共识。鸦片战争以来持续的中西文化交流碰撞,为文化自觉理论主张的提出奠定了历史基础。20世纪80年代以来,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下,经过对西方各式思想、理论的系统译介,中国社会思想界再次深度“拥抱”西方文化,从而在中西文化各自的起源、发展过程、发展现状及其文化特质、比较优势等方面都有了越来越深入的自觉认知。1997年,费孝通先生在一次研讨班上提出“文化自觉”的理论主张。他主张不同文化之间相处,应当是“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费孝通先生“文化自觉”的理论主张,可以看作是当代中国社会思想界在理论层面确认自我文化身份、明晰文化发展定位的一个重要标志,即当代中国社会思想界在深入反思100多年以来中国文化演进历程的基础上,文化主体意识日益彰显,并由此从学理上正式确立了“文化自觉”的理性认知。

  文化自信自强,是基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道路成功实践的理论创新

  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是融汇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从思想认知到具体实践全过程的有机统一体,它们之间构成了层层深入的逻辑关系,同时又互为前提、相互促进,共同成就了和成就着有鲜明特质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理论自觉和实践创造。从树立文化自觉自信,进而到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是基于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文化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的经验总结和理论提升;同时,又是基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实践需要。

  在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文化自觉”“文化自信”的表述第一次出现在党代会的报告中:“我们一定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树立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向着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宏伟目标阔步前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高度,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伟业出发,从党和国家事业的全局出发,持续推进文化自信的理论建构,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为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推动新时代文化建设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凝聚和激发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时代的精神力量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指引。诚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所指出的:“中国走上这条道路,跟中国文化密不可分。我们走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它内在的基因密码就在这里,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这个基因。所以我们现在就是要理直气壮、很自豪地去做这件事,去挖掘、去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真正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

  以文化自信自强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的号角。党的二十大报告谋划了今后5年及更长时期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发展路径,我们必须紧紧把握“推进文化自信自强”这个关键词,立足当代中国实践,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扬弃观,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推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铸就社会主义文化新辉煌。为此,必须高度重视和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把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为根本制度确定下来,集中体现了我们党对建党以来意识形态工作经验和建设规律的科学总结,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意识形态建设的认识达到的新高度。党的二十大报告再一次明确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指导地位的根本制度,指出要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牢牢掌握党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巩固壮大奋进新时代的主流思想舆论。这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根本思想保证,必须切实贯彻落实。

  第二,抓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文化建设这一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创新成果,是凝魂聚气、强基固本的基础工程,是新时代新征程的精神内核所在。推进文化自信自强,必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塑造作为一项根本任务抓紧抓好,坚持不懈地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武装全党、教育人民。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培养一代又一代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着力提高全社会文明程度,弘扬中华传统美德,加强家庭家教家风建设,提高人民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要加强国际文化交流与文化传播,坚守中华文化立场,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推动中华文化更好走向世界。

  第三,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掌握历史主动,在更高水平上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新局面。天行健,君子当自强不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深刻把握历史规律、抓住历史机遇的基础上,奋发有为,牢牢掌握住了历史主动,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扬历史主动精神,掌握历史主动,这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行动基础和实践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接下来的5年及更长时期,我们要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主动,最关键的是在准确把握文化发展规律和现实挑战的基础上,以精神主动、实践主动,抓住历史机遇,创造全新历史图景。

  第四,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推动实现文化大繁荣大发展。人民群众是推动历史进步的主体,是文化自信自强的根本依靠力量和动力源泉。未来5年及更长时期的文化发展,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广泛发动群众,充分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努力造就一批有影响的文化名家、文化大师和各领域领军人物,培养一支宏大的、适应时代要求、富有开拓精神、善于创新创造的文化人才队伍。要坚持人民群众对于文化创新创造的广泛参与,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

  第五,高度重视“文化+市场”“文化+科技”所带来的倍增效应,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行稳致远。市场和科技,是推动文化繁荣发展的两个轮子,是推进文化自信自强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文化建设要社会效益优先,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并重。要积极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运用好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对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与此同时,要适应当代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加快新技术在文化生产、传播中的运用,推动文化与科技融合,由此提升文化资源的使用效率,提高文化生产效能,推动实现文化的高质量发展。

[本文系2021年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立项课题(XYYB202104)“全媒体视角下广东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研究”阶段性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教授、广东南方软实力研究院执行院长)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