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危旭芳 张婷:不断提高广东人民生活品质

时间:2022-11-15 10:38:16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共同富裕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一个长期的历史过程。在此进程中,我们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现代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持续增进民生福祉,擦亮民生底色,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让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推动共同富裕取得新成效。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共同富裕的价值旨归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实现共同富裕是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政治理念,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促进社会公平正义的具体体现。

  (一)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根本政治立场,人民的利益是中国共产党一切行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唯物史观的经典表述,人既是经济社会发展的主体,同时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目的。关注人本身的发展,是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的根本区别之一。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性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与价值依归。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从毛泽东同志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实践中是一以贯之的。

  (二)共同富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内在要求

  “治国之道,富民为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是一个抽象的、玄奥的概念,而要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让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看得见、摸得着、可感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追求的发展是造福人民的发展,我们追求的富裕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通过务实精准举措,不断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持续用力,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增强均衡性和可及性,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中使人民生活得到全方位改善、创造高品质生活。

  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的广东实践

  广东要继续强化宗旨意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满足,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中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一)不断完善分配制度体系

  分配制度是促进共同富裕的基础性制度。广东要坚持按劳分配为主体、多种分配方式并存,构建初次分配、再分配、第三次分配协调配套的制度体系。初次分配更注重效率、再分配更注重公平、三次分配更注重道德功能和社会共济。三者协调配套,可以更好地发挥市场、政府、社会、家庭在收入分配中的作用,形成点面结合的收入分配体系。优化初次分配制度。努力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劳动报酬(特别是一线劳动者劳动报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坚持多劳多得,鼓励勤劳致富,促进机会公平。探索多种渠道增加中低收入群众要素收入,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完善再分配机制。健全以税收、社会保障、转移支付等为主要手段的分配调节机制,加大调节力度,提高调节的精准性,合理调节城乡、区域、不同群体间分配关系。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财富积累机制。调整和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加大民生投入。引导、支持有意愿有能力的企业、社会组织和个人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探索完善第三次分配推动共同富裕的创新机制,建立健全第三次分配回报社会的激励机制。

  (二)努力促进更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就业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源。2021年末,广东就业人口总数为7179万人,占全国就业人口总数74652万人的9.62%。要继续强化就业优先政策,坚持把稳定和扩大就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先目标,强化就业政策与经济、社会政策的衔接,建立就业影响评估机制。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健全就业促进机制,推进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创业,营造公平就业环境,实现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统筹城乡就业政策体系,破除妨碍劳动力、人才流动的体制和政策弊端,消除影响平等就业的不合理限制和就业歧视,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劳动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健全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推动解决结构性就业矛盾。完善就业服务体系,完善普惠性创业扶持政策,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推进“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等工程高质量发展。完善促进创业带动就业的保障制度,支持和规范发展新就业形态。健全劳动法律法规,完善劳动关系协商协调机制,深入实施和谐劳动关系示范创建工程,打造大湾区和谐劳动关系试验区。

  (三)加快建设教育强省

  教育是扎实推动共同富裕的重要动力,也是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然选择与重要着力点。广东要加快推进教育强省建设,将教育发展优势贯彻落实到共同富裕建设全过程,为共同富裕厚植人力资本、筑牢精神底蕴、夯实机制保障。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提升教育支撑经济社会创新发展能力。推动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优化基础教育资源配置,促进教育公平。促进职业教育提质培优,深入推进职业教育扩容提质,优化职业教育办学体制机制,提升职业教育现代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以及地方高水平大学,促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水平和科技创新能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加强教师发展体系和教研体系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素质,满足教育高质量发展需要。深化教育综合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健全终身教育体系。坚持教育公益性原则,强化教育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充分激发教育事业发展生机活力。

  (四)逐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社会保障体系是人民生活的安全网和社会运行的稳定器。广东要按照兜底线、织密网、建机制的要求,进一步深化养老、工伤、失业保险制度改革,加大住房保障供给,全面建成覆盖全民、城乡统筹、公平统一、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险体系。建立健全以基本养老保险为基础、企业(职业)年金为补充、与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相衔接的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积极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对接全国统筹。推动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管理,按国家部署实施渐进式延迟法定退休年龄。推动失业保险基金省级统筹,推动工伤保险从单位职工向职业劳动者的广覆盖。健全社会救助和福利服务体系。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供应、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以人口流入多的城市为重点,有效增加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着力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以大城市、人口集聚的城市为重点,因地制宜发展共有产权住房。

  (五)继续推进健康广东建设

  人民健康是民族昌盛和国家强盛的重要标志。广东要继续推进健康广东战略,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完善人民健康促进政策。优化资源配置,补齐短板弱项,创新体制机制,提升服务能力,加快建立优质高效的整合型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推动我省卫生健康事业走在全国前列。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促进医保、医疗、医药协同发展和治理。发展壮大医疗卫生队伍,把工作重点放在农村和社区。筑牢“顶天立地”医疗卫生大格局。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建设省市县三级城乡区域全覆盖、水陆空立体化全方位院前急救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我省中医药特色和优势,建设国家中医药综合改革示范区,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建设中医药强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医防协同、医防融合机制,围绕卫生健康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推动基础性关联性标志性改革取得新突破。深入开展全民健康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全民健身运动,全面提高人民群众健康素养。

[本文系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0BJY141)、2022年广东省委党校校(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调研课题“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稳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重要论述”的阶段性成果]

危旭芳(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基地研究员,广东省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

张婷(广东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