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王培洲: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

时间:2022-11-15 10:44:19 来源:南方杂志社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报告还专门强调这是我们在长期实践中得出的至关紧要的规律性认识。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实践来看,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深刻地证明了“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这个马克思主义政党执政规律的科学性和有效性。在世纪疫情和百年变局交织的当前,愈是面对风险挑战,我们就愈是要深刻认识到,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在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中保持清醒和坚定的关键。

  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上的广东实践,更要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明确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关键在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这个全党全社会已形成的深刻共识,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过程中愈加凸显。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总结运用党的历史经验,对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规律性认识达到新的高度。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管党治党全过程和各方面,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

  新时代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经历革命性锻造。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始终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给全党树立了典范,向全国人民持续传递信心和力量。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明确习近平总书记是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正式提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通过发挥党内法规的制度规范作用强化依规治党。党的十九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把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写入党章,号召全党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党的十九大报告鲜明提出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强调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两个确立”为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培根铸魂、凝心聚力,是夺取新征程新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党在新时代的革命性锻造中,用“打铁必须自身硬”回答了为什么我们党要以雷霆万钧之势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什么我们党勇于刀刃向内、拿自己开刀等问题;证明了我们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完成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必须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党的二十大报告在第十五部分对“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作出重要部署,强调要坚持和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以严的主基调强化正风肃纪、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突出了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相结合等特点,是我们党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的根本遵循。

  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关键在党

  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对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更好发挥政治引领和政治保障作用提出了更高要求。广东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强有力的工作举措,坚持一张“施工图”干到底,以钉钉子精神把总书记、党中央要求一项一项落到实处。

  在中国共产党的执政理念中,“抓好党建”和“造福人民”向来是统一的。新时代,尤其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极不寻常、极不平凡的五年中,广东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科学谋划并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在深化落实“1+1+9”工作部署中突出党建引领,以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为政治保证,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广东党员干部“办好广东的事情,关键在党”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愈来愈明,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为实现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东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广东在各项事业中不断取得的显著成就、不断交出的一份份亮眼成绩单,以及群众的高度认可和点赞,关键在于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使得各级党组织能够从容应对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

  在中国共产党人的实践行动中,“理论上的清醒”必须要转化为“政治上的坚定”和“行动上的自觉”。广东坚持聚焦“两个维护”抓党建,引领党员干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使全面从严治党中的 “严”和“全面”越来越实。比如,制定实施省委坚决落实“两个维护”十项制度机制,用刚性的制度来保证从严治党之“严”。又如,强化大抓基层鲜明导向,制定行动计划,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广东省委在2018—2020年实施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接续实施第二轮三年行动计划,一年一主题,一步一台阶,使基层党建工作不断取得明显成效。在《广东省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明确强调着力把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基层,着力加强党组织建设,织密建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组织体系。汕尾等市的党建经验出现在了广东省第十三次党代会报告中,汕尾经验中的“民情地图”“田字形”基层社会治理体系、“一亲三心”活动等凸显有力的组织体系与高效的基层社会治理之间的紧密联系。

  思想之旗领航向。党的二十大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团结奋斗号角。广东坚定不移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战略擘画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牢记“国之大者”,锚定“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的使命任务,明确奋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关键在党,在伟大建党精神引领下奋进新征程。

[本文系广东省委党校重大委托调研课题(XYZD202106)的阶段性研究成果]

(作者系广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文章来源:《南方》杂志2022年第22期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