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深圳特区报》理论问答赵祥: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

时间:2022-11-15 11:44:09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继续坚持以发展实体经济为着力点,是党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为今后一段时期的国内社会经济的发展道路,指明了前进方向。本期栏目对该话题进行理论问答。

  主持人:王玥

  嘉宾:赵祥(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管理学部主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

  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味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

  主持人:“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如何理解“高水平”?

  赵祥:我们可以从对内、对外两个维度来理解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其一,对内来说,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味着要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一些还存在短板的重点领域推进新一轮更具实质性的体制机制改革,具体包括打破行政性垄断、推进公平竞争、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加强产权保护特别是知识产权保护、深化要素市场改革和建立绿色发展体制等。通过上述改革营造高质量的市场环境,在充分保障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其二,对外来说,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意味着要进一步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优势,做全球市场体系治理的重要参与者。市场经济已发展了几百年,历史经验表明市场经济是全人类社会繁荣进步的共同选择,并非西方国家所独享的专利。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独特的历史与文化,基于此而形成的市场经济必定各有其形态、各有其特色。我国拥有党的集中统一领导、超大的人口规模、强大的国家能力与较强的社会凝聚力等显著优势,我们把这些优势和市场经济的基础规则有机融合起来,就可以进一步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固有优势,为全球市场体系的良性发展作出中国贡献。

  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和富民之本,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综合实力的关键

  主持人:实体经济,为何是发展经济的着力点?

  赵祥:实体经济是指一个国家物质与精神产品和服务的生产与流通等经济活动。但并非所有经济部门都属于实体经济范畴,理论界一个普遍的共识是将金融业排除在实体经济之外,而2008年次贷危机之后,美联储更是在其政策报告中将金融业与房地产业一并排除在实体经济之外。那么,实体经济究竟具体包含那些经济部门呢?我们可以将实体经济的行业组成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是指制造业,这是实体经济最核心的部分,我们可以将其理解为狭义的实体经济;第二部分具体包括农业、建筑业和除制造业以外的其他工业,第一部分加上第二部分构成了实体经济的主体,可以说是传统意义上的实体经济;第三部分包括批发和零售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住宿和餐饮业以及除金融业、房地产业以外的其他所有服务业;这三个部分加在一起就是实体经济的全部行业组成,构成了广义的实体经济。从上述行业组成可以看出,实体经济主要包含从事物质产品生产的行业以及大部分提供生产性和消费性服务的行业,这些行业的发展状况直接决定了社会生产力水平,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不可或缺的物质与技术基础。可见,实体经济是强国之基和富民之本,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升我国综合实力的关键。对于我国这样人口众多的发展中国家,如果没有强大的实体经济,就不可能建立起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国式现代化进程就不可能顺利推进。正因为如此,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

  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而陷入自我循环膨胀的恶性通道

  主持人:如何认识和处理好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之间的关系?

  赵祥:以金融业为代表的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存在相互依存的辩证统一关系。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经济兴,金融兴;经济强,金融强”“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从这段话中我们可以看出,虚拟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的产物,虚拟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实体经济这个根基,就如同血脉离不开肌体一样。就金融资本的形成机理来看,马克思在《资本论》中就明确指出产业资本是货币资本的出发点,而金融资本的利润来源归根到底是实体经济的价值增值。没有健康的实体经济“肌体”作为支撑,作为“血脉”的金融就无处依存。同时,实体经济的发展也离不开金融等虚拟经济的支持,没有金融“血脉”的滋养,实体经济的“肌体”也难以健康成长。金融可以通过发挥调剂资金余缺、分担风险、促进投资等功能促进实体经济增长。在实践中,我们要着重从以下三个方面处理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关系:一要正确认识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之间的关系。在信用经济日益发达的当下,金融业等虚拟经济是构成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力量,谁掌握了金融制高点,就能在国际经济竞争中获得主动权,但金融等虚拟经济同时具有促进或阻碍实体经济发展的两面性。因此,我们必须时刻树立虚拟经济要为实体经济服务的正确观念,防止虚拟经济脱离实体经济而陷入自我循环膨胀的恶性通道。二要构建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良性互动的体制机制。围绕实体经济的发展需求,促进金融等虚拟经济发展,畅通金融资源向实体经济流动的渠道,重点要为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与现代农业提供足够的金融支持。三要强化行业与市场监管。建立健全涵盖金融机构、金融产品、金融市场与金融从业人员等全要素、全链条的监管协调机制,防范和化解系统性金融风险。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年11月15日B0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