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陈晓运 刘循跃: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

时间:2022-11-23 08:42:12 来源:南方日报 【字体:

  战略问题是一个政党、一个国家的根本性问题。一百多年来,中国共产党总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从战略上认识、分析、判断面临的重大历史课题,制定正确的政治战略策略,从而战胜风险挑战、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准确判断、科学谋划、主动深化青年工作的战略性,持续激活广大青年这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力量,关键是把握蕴含其中的政治属性、理论属性和组织属性。

  在政治上战略性纵深推进青年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治国理政,必须在政治上始终占据主动。”立志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千秋伟业,致力于人类和平与发展崇高事业,增强政治主动,才能加强政治领导、把准政治方位、激发政治优势、服务政治大局。

  青年工作是一项具有政治属性的战略性工作。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关注的目光投向青年,把革命的希望寄予青年。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把青年工作放在党治国理政战略全局的重要位置,强调“把青年一代培养造就成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战略任务,是全党的共同政治责任”。

  奋进新征程,要在政治上战略性纵深推进青年工作。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地把青年团结起来、组织起来、动员起来,是当下中国青年运动和青年工作的重大政治课题。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引导广大青年常思“国之大者”,以国家为大,以人民为重,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上,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在理论上战略性纵深推进青年工作

  理论是实践的先导,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一个民族要想站在人类文明的高峰,就一刻也不能停止理论思维。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成熟的基础,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

  青年工作是一项具有理论属性的战略性工作。自古英雄出少年。青年人对社会发展的感知很敏锐,对各类社会现实问题尤为敏感,思维活跃,接受新事物快,是引领风气之先的理论先锋。《共产党宣言》发表时,马克思30岁,恩格斯28岁。“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汇集在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下,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

  奋进新征程,要在理论上战略性纵深推进青年工作。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兴党兴国的根本指导思想。实践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要树立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组织广大青年认真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增强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在组织上战略性纵深推进青年工作

  严密、精细、有效的组织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面领导、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青年工作是一项具有组织属性的战略性工作。党的组织是青年成长的大熔炉。回顾中国共产党百年历史,坚强的核心统帅是组织领导力的关键,过硬的骨干队伍是组织战斗力的基础,不断自我革命是组织持续力的支撑。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建强核心、锻造队伍、刀刃向内,团结、凝聚和引领广大青年走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最前列,在实现中国梦的进程中依靠青年、成就青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青年、热情关怀青年、充分信任青年,鲜明提出党管青年原则,大力倡导青年优先发展理念,着力发挥共青团作为党的助手和后备军作用,推动青年发展事业实现全方位进步、取得历史性成就。

  奋进新征程,要在组织上战略性纵深推进青年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用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要组织引领广大青年深化对“两个确立”的认同和拥护,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履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立足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在基层,统筹抓好“党—共青团—少先队”的育人链条、“共青团—青联—学联”的组织体系建设,让党的青年组织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要充分发挥组织优势,大力调动社会资源,推动落实青年优先发展理念,聚焦青年“急难愁盼”突出问题开展服务,为广大青年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的氛围。

陈晓运: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省委党校研究基地特约研究员

刘循跃:中共广东省委党校硕士研究生

本文系2022年度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重点调研课题(2022DXXTZDDYKT066)、广州市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十四五”规划2022年度课题(2022GZYB61)阶段性成果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2022年11月22日第A07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