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校声音

林峰:社会保障体系如何建

时间:2022-12-09 09:43:54 来源:深圳特区报 【字体:

党的二十大报告在阐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时提到:“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对比以前,二十大报告首次对社会保障体系提出“公平统一、安全规范”的要求。本期栏目对该话题进行理论问答。

主持人:王玥

嘉宾:林峰(中共广东省委党校<广东行政学院>公共管理教研部副主任、副教授)

制度“统一”是制度“公平”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主持人:“健全社会保障体系”中的“公平统一”要求如何理解,“公平统一”的前提是什么?

林峰:“公平统一”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的本质属性与功能。首先,“公平”是指社会保障制度应该以推进社会公平、促进共同富裕为目标,这就需要社会保障制度本身具有公平性,即公民虽然存在职业、城乡的不同,但是社会保障制度应该体现对全体人民的公平性。其次,在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公平中,制度的“统一”具有重要影响。所谓制度统一并非是待遇平等,而是指所有公民都应当按照规定的要求参加统一的社会保障制度,并享有相应的社会保障待遇,制度“统一”是制度“公平”的重要前提和保证。总之,“公平统一”要求回应了解决我国社会主要矛盾中“不平衡不充分”的差距问题,用这样的标准来健全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更具含金量,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显然也会更高。

“公平统一”的前提是“覆盖全民”和“统筹城乡”。一方面,应持续全力推进实施全民参保计划,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障覆盖面,把更多的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尤其要健全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社保制度,健全保障项目,让更多人民群众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成果;另一方面,要更加注重整合城乡社会保障制度,进一步缩小城乡参保者的待遇差距,尤其是要探索如何扩大覆盖面,从覆盖受雇劳动者扩展为覆盖全体劳动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公平统一”。

社会保障制度的规范化是其安全性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主持人:此次报告在阐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时首次提到安全规范,如何解读?

林峰:“安全规范”强调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保障制度自身的稳定性。此次报告在阐述“健全社会保障体系”时首次提到安全规范,实际上是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提出安全规范的新要求,体现了底线意识、长远眼光。

第一,它强调了社会保障制度的目标是要给人以安全感,这既是社会保障制度诞生时的基本目标,也应当成为衡量各项社会保障制度有效性的重要标准。如果社会保障制度无法给人以安全感,或者是将风险交由个人来承担,那就背离了社会保障的“初心”。只有社会保障制度自身安全可靠、规范运行,才能为人民群众提供稳定预期,才能稳定地发挥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公平、增进人民福祉的积极作用,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

第二,它是对社会保障制度自身运行的具体要求。受到外部经济社会人口等因素的复杂影响,我国的社会保障制度存在自身的安全性和可持续性问题,从而需要通过完善制度安排、规范制度运行来确保社保制度本身的安全性。只有制度自身的安全性得到了保障,可持续性得到了提高,才能够给广大参保人以安全感。要实现社会保障制度的安全,社会保障制度的“规范”具有直接而重要的影响,只有规范运行的社会保障制度才具有安全性和稳定性,可以说,社会保障制度的规范化是其安全性的重要前提和保证。

五者之间具有相互关联、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

主持人: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这五者之间的逻辑关系是怎样的?

林峰: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这五者之间具有相互关联、环环相扣、层层递进的逻辑关系。覆盖全民是对社会保障对象的明确,统筹城乡是对基本制度之间关系的要求,公平统一是对社保制度总体特征的描述,安全规范是制度运行的标准,可持续则是对制度运行结果的评价。这五个要求共同构成了对新时代社会保障制度发展和体系完善的总体要求。

从内容上讲,“覆盖全民”强调社会保障体系须继续扩大覆盖面,充分发挥其“兜底”作用,最终实现全民参保。“统筹城乡”要在提高覆盖面基础上缩小城乡差异,提高保障水平。“公平统一”则是进一步保证社会成果由全民共享,促进共同富裕的制度安排。“覆盖全民、统筹城乡”是实现社会保障制度“公平统一”的重要途径。

“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结合起来,构成了社会保障制度“安全规范”的重要前提。而“安全规范”是前三者实现的关键,重点在于社会保障基金运营管理。最后,只有“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的社会保障制度,才是“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在“安全规范”基础上保证我国多层次社保体系的“可持续”发展,一方面是社保基金保值增值可持续,另一方面是在人口老龄化社会的冲击下仍然可持续,重点在能造福世代中国人民。

文章来源:《深圳特区报》2022年11月29日B02版

【 打印本页 】 【 关闭窗口 】